[電影] 鬼滅電影無限列車篇台配版有雷心得

平日早場真是很爽。整個影廳幾乎沒什麼人。
像是被我們給包場包下來一樣。
_

我比較喜歡這張日版宣傳海報表現出來的氛圍

正文之前的小懺悔

我覺得我需要先對《鬼滅之刃》這部作品做一點告解跟懺悔XD

剛開始,因為我本來就對打鬥與奇幻類型的作品比較不感興趣,再加上他太紅了,我本能性地排斥去追很紅的作品,所以一直沒有認真地欣賞它。

我原本也不太喜歡「殺鬼」這個概念。覺得鬼殺隊與鬼之間的關係,呈現的是一種很不現實的二元對立:鬼必須吃人為食。既然這是他們的本能,憑什麼跟同樣需要以動物為食的人類相比,鬼就比較低賤該死,而人就應該被保護?就這樣,我一直帶著一種矛盾的心情在看待這部作品。一直為了進電影院好好地被感動一番,我才調整心態,放下對熱門作的先入為主,好好地把動畫的26集完整地看過。然後這一次我才覺得,真正地感受到該如何欣賞這部作品。

特別值得說的是,作者說故事時的柔軟。例如炭治郎這個人,溫柔與堅強地不可思議。作為主角,他不是傳統王道作品的熱血笨蛋。總竭盡自己所能的,在包容與理解每一個與他相遇的人。作者似乎有某種堅持:每一位與炭炭發生打鬥的鬼,都必須在死亡前夕,帶著觀眾去看一看這隻鬼曾經身而為人的故事,以及他如何成為鬼的過程。我這時才理解到「鬼殺隊與鬼之間的對立」,這樣的故事主軸設計並不是單純扁平的二元對立,恰恰相反,作者是想帶領我們去看見這兩方之間的模糊地帶。

一些關於電影中配的小事情

> 劉傑大哥的魘夢,情緒非常非常地到位。真的是夠變態(稱讚)。不過我也很想聽聽看日文版本平川大輔。日文版本聽預告時,感覺平川給了魘夢一種比較迷濛的氛圍,我覺得可能因為語言的特性差異,日文有一種清脆的節奏感,像是在樂器規律地一碰一打之間,悄悄地將人送入夢鄉。跟中文的感覺差異很大。中文版本劉傑大哥給了一種偏妖豔的感覺。感覺他是比較外放的演法,情緒非常地誇張,聲音有很多很多層次。

> 這一次豬豬(彥鈞哥)跟善逸(牛奶哥)戲份偏少。但是善逸的部分還是讓我超級超級喜歡。開場時善逸的暴躁還是一如既往地可愛。拉住脫韁豬豬時兩個人就是一對可愛活寶。我看到有些人說這部片感覺前半段劇情有點鬆散,我發現我自己觀影時完全沒有這種感覺。可能是因為前面這二人組的活寶互動和夢境等等環節,我都看得很開心。每次有善逸的戲分我都會很享受那些可愛的氣氛。

>主角群兼配一些小角色是台灣配音常態,但我還是想許願,希望至少要掛掉的角色進親情回憶戲的時候,家人不要是主角群的配音員。像動畫版蜘蛛山,小累把我逼哭的時候,聽到他的爸媽一開口是31和炭炭,我就瞬間小出戲。 電影版也是一樣,煉獄跟媽媽的道別戲,媽媽一開口,我就想「欸,炭治郎你怎麼在這裡XD」

> 猗窩座出來好一段時間後,我才忽然發現他的聲音是何志威。認出聲音當下忍不住小小雀躍了一下~超驚喜!覺得他配出了一種很可愛的氣質,也感覺到他那種很渴望很渴望招攬煉獄的心情。猗窩座中配最被推崇的就是那句「專心跟我打阿~~~」那個傲嬌、那個撒嬌♥

> 對了,我也認出那個跑進炭炭夢裡面的青年,他的聲音是昇哥~!! 身為粉絲的小確幸XD 這種弱氣的角色也好適合昇哥喔~~

覺得主角炭治郎根本是入定禪師

說起來,炭炭夢境裡面把青年帶到精神核心的小人超可愛XD

之前就在想,炭炭這些關於「呼吸」的學問,跟正念或冥想(Meditation)的調息有許多相像之處。這次又說他夢境裡面的無意識空間這麼平靜美好,讓我覺得這孩子感覺就像是80歲已經靜坐到入定的資深禪師XD 這很好地說明了他為什麼能對那些作惡多端的鬼給予那麼多的同理與共感。

超喜歡巴哈訪談的這張照片~~~三人抱著娃娃很可愛~

_
煉獄大哥對杏壽郎說的話

我喜歡煉獄大哥在跟爸爸報告完自己成為柱之後,跟弟弟千壽郎的對話。被爸爸否定之後,他知道弟弟跟自己有一樣的期待,一樣渴望被父親認可、接納。可是杏壽郎不是選擇給弟弟一個美好的謊言,而是老實地告訴弟弟:爸爸並沒有為我感到驕傲。即使如此,即使爸爸並不會為我或是為你感到驕傲,我身為一個哥哥,我會為你而感到驕傲。所以請你為自己的成長而努力、而興奮。

煉獄的爸爸為什麼從以前的勤奮,到後來變得頹廢而沮喪?電影中並沒有解釋到。我猜測那可能是漫畫中的伏筆。或許後面會解答吧。因為像是在煉獄臨終之前,他也特別跟要炭炭他們幫他傳話給他老爸,還有弟弟。跟弟弟說,你要繼續成長,成為一個強壯的人等等的。所以我猜後面可能會透過弟弟千壽郎的成長,慢慢地告訴我們說,當年的爸爸怎麼了。而這一切,包含父親的冷淡、哥哥的支持與哥哥的過世,對千壽郎又產生什麼影響。

_
心疼炭炭對家人的愧疚

之前在動畫第一集的時候,我看到炭治郎的家人被滅門時,沒有很強烈的感傷情緒。可能是因為那時候動畫才開播不到20分鐘,我還不認識這些人,也還不認識炭治郎,再加上背景音樂等等的,感覺很急著想堆積出感傷+催淚的氣氛,反而讓我很抽離。但是隨著進電影院前複習完動畫26集,我也熟悉了炭治郎這個人,以及他對家人的這份想念。這時候,在電影中,炭炭在夢境中看見他的家人的那一剎那。他還在呆愣,我的眼淚就先掉下來了。我在那瞬間馬上想到,他對家人的思念有多深、他在那當下的心情就有多痛。

炭炭的夢就是一個很日常的回憶。
弟弟妹妹都在家門口。
一個跟往常一樣,上山砍柴再回家的日常。
卻是一個回不去的過往。

當炭炭抱著弟弟、妹妹哭喊著對不起的時候(雖然他忘了自己為什麼要對不起),我感受到了他的虧欠和想念。知道炭炭是個溫柔而愛家的人,而為他感到心疼。我一直在心裡面輕輕地跟炭炭說:不要自責阿、不要覺得是自己的錯啊。

後面魘夢刻意讓炭炭做惡夢,讓他的家人對他口出惡言,說「我們全家人都死光了,只有你活著,你憑什麼活下去」那時候,我更加覺得心疼。我想我很容易會對內疚的人感到心疼。因為我覺得這個內疚背後真正的情緒,是渴望與家人在一起、渴望守護家人的心情。因為這些渴望都已無法挽回,才轉為自責。但明明這都不應該是他的錯啊。

炭炭的自刎

在我為了衝一波電影版而認真重看鬼滅電視版之後,我察覺這種奇幻類型的故事,其實可以去欣賞她的世界觀。像是這一部在每一支鬼的招數上面的巧思。例如第12集,打鼓加上空間置換的創意。而那個空間就是那支鬼一直以來失意不得的空間,在空間旋轉之際,倒出了那些他被退回且封存的稿紙。或像劇場版裡面,結合了列車、夢境等元素,再透過「沉入夢裡就像沉入水裡」的意象,不僅使得打鬥本身多了許多變化性,也在裡面融入一些主角們的課題。

對於鬼滅劇場版,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炭炭必須自刎才能從夢中醒來這個設定。「夢境」事實上是一個常常被影視娛樂作品使用的元素。其實鬼滅也不太算是玩出什麼新意。在炭炭悟出如何逼自己醒來時,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全面啟動》裡面,利用身體失衡的手法來催醒的設定。但在這部當中,炭炭的自刎,結合了夢這個意境的表現,去傳達炭炭意志力的強大。這些設計都讓人感覺到很有意思。

炭炭意識到自己在作夢後,他為了讓自己醒來,而在夢裡面自刎。這個段落我的情緒也被電影牽得很緊。在炭炭對上魘夢的戰鬥當中,因為他只要一對上魘夢的眼睛就會被瞬間催眠,為了一直保持清醒,他重複地自刎。甚至到最後搞不清楚夢境和現實,明明已經清醒了,卻以為自己還在沉睡。又拿著刀要往脖子靠。那一瞬間我忍不住輕罵了一聲幹。真的有被嚇到QQ

_

煉獄杏壽狼對上猗窩座--注定不公平的戰鬥

煉獄跟猗窩座的近身搏鬥非常精采。從爽片的角度來看,他的招式流動非常好看、鐵爺的煉獄跟志威哥的猗窩座喊招數時,都帥氣爆表。然後我好喜歡製作團隊為猗窩座量身打造的音樂。有一些民俗風的感覺,與他身上以及招式上的圖騰非常相襯。

打鬥時,猗窩座對杏壽郎(就是煉獄啦,為什麼要第一次見面就稱呼名字,超親密XD)說了非常多的話,大概是類似「你只要願意加入鬼就好了,而且你這麼強的人,如果你有再生能力,你就是強上加強,你為什麼不選這條路?」這樣的內容。語氣裡可以聽到他對杏壽郎的惺惺相惜。他欣賞與佩服杏壽郎的強大、為杏壽郎終將一死感到惋惜。猗窩座這種複雜矛盾的情緒,使得這場打鬥的張力更加好看了。

這是一個不公平的打鬥。因為煉獄是人,他是肉身,他的身體無法再生。為了能對猗窩座產生致命傷害,他選擇近身搏鬥、玉石俱焚。很多人對電影這一場打鬥最動容的是「大哥沒有輸」這一句話,我最感動的則是在這一句之前的那段對話。當猗窩座拼命在推銷當鬼有多好的時候,煉獄說,人類的美麗,是因為他們會衰老,會病死。因為不完美,所以美麗。煉獄接納了這些不完美,並選擇守護這些不完美。我想,這是使得我掉淚的主要原因吧。

炭炭對猗窩座大喊時,也在呼應著前面的這些內容:我們雖然會衰老、會受傷,那又怎麼樣?但是我們就是勇敢面對這一切!煉獄大哥選擇勇敢面對這一切,而且守護了更多的人。炭炭不甘心:對手躲在黑暗的角落、不甘心這場不公平的戰鬥讓煉獄犧牲。煉獄是一個這麼強大的人。這麼有正義感又這麼善良的人。可是他今天居然會因為這樣的事情而死亡。而且我卻沒有辦法出一份力去拯救煉獄大哥。

想到真實世界的不公平戰鬥了

其實在這一段,我自己心裡面浮現的是反送中抗爭時,在香港街頭的青年們跟武裝警察對峙的畫面。那些躲在強大裝備跟武器背後的人、卑劣而苟且。善良而認真的青年,最後卻在街頭不公平的戰役中,眼睛失明、頭破血流。甚至被武警殺害。不公平的戰爭一直都存在在世界上。這樣的事情真的很讓人憤怒心疼。

_

欣郁姐的詮釋

我一直以來都覺得,要駕馭炭治郎這個角色,對欣郁姐最難的就是在炭炭多樣化的情緒之中,維持住男孩子的聲線。生氣、憤怒、吼招數時還容易些。但是溫柔、哭泣時就非常困難。一定會流露出女生的音質。但是在電影中,我完全感受到,當她的情緒非常融入在炭炭這個角色當中時,聲線是否夠男生是很其次的事情。因為在電影裡面我會一直隨著欣郁姐的聲音,被炭炭的歉疚、炭炭的憤怒、炭炭的悲傷所牽動。跟著他一起哭泣、心疼他的遭遇。和炭炭一起憤怒著鬼與人先天身體條件上的差異、悲恨煉獄的犧牲。

那一段真的好聲嘶力竭,聽得出來本人真的在哭、哭得很慘。
在《好好說話好不好》裡面聽到,欣郁姐在這部電影中一度配到哭,而且連錄音師寬哥都跟著哭了。

_

我最喜歡的是煉獄跟炭炭反覆地在強調「人類會衰老、失去了身體會無法復原」這件事情。他們承認與看見人身為人的侷限。他們接受這個事實。並珍惜在這個侷限之下,人生而為人,所能展現的與創造的一切。聽起來很平凡,卻是很勇敢的、很不容易的。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