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劇] 24小時偵探


你的早安 我想點亮一盞燈
我的晚安 你卻想推開一扇門
不思議的日常 24小時偵探

早上悠閒地聽完了24小時偵探目前為止所有的集數。整體而言很ㄎㄧㄤ很好笑,但也有聽到微泛淚和雞皮疙瘩的時候

聽劇體驗很歡樂,我笑得很開心。人設很鮮明,故事很完整,聲音細節很飽滿,會聽得很滿足。
這部劇以很台灣味的元素(像是鹽酥雞、便利商店等),結合偵探故事的元素,拼貼成有點ㄎㄧㄤ的單元劇,在每個單元劇的事件當中逐步推進男女主角的互動與情感累積,劇本本身很完整,除了單元劇之外,也有拋出其他一些些小小的伏筆,像是餵流浪貓毒飼料的事情等,也很讓人好奇後續發展。覺得完全能理解為何可以得到廣播金鐘的廣播劇獎~


男主角陳東爾(小貳)跟女主角譚賜瑄(小肆)的互動感很棒也很可愛。我喜歡小貳有點傻傻的、單純的、執著的形象,是一個平凡跟有點落漆(lo̍h-tshat)的年輕男子。原本中規中矩的男子,受到鼓勵,渴望尋找刺激、突破自己,而在這段旅程中與女主角小肆相遇。故事的初始,小貳就為她這個人下了個註解,這個註解正好就是小貳所需要的,「刺激」。
一開場就揭露這是一場沒有結果的單戀,讓後面男女主角每個可愛爆笑的相處情境,都加溫了我在故事起始處就已被勾動的懸念跟好奇心。雖然目前為止戀愛感很淡,但是這種穿插一咪咪淡淡曖昧的故事調性,最合我胃口了 >///<

台詞設計很多具有台灣味的巧思,穿插熟悉的廣告台詞跟梗詞,但卻融合地很好,不會變成生硬的笑點。此外像是「工三小(講啥潲,kóng siánn siâu)」、「靠北(哭爸,khàu pē)」這種很生活日常的用語也讓我更有帶入感。

然後我很喜歡這部廣播劇善用配音員長處和廣播劇特性的小細節,像是男主角小貳是負責廣告企劃的員工,所以廣播劇當中偶爾會穿插一些以假亂真的廣播式廣告,而男主角配音員張敦喻自己也有做廣告配音,這點很有趣~

這部的場景切換好流暢。用聲音做到這樣無縫換場肯定下了很多功夫。游泳、拳擊、生存遊戲,錄音的環境和聲音細節做得好細緻。有一段黑道扯著衣服說話的段落,我感覺好像看得到扯動衣領的畫面。另外還有雞排店事件時,小貳打電話給雞排店老闆,我戴著耳機能聽到左右耳分別是撥號端跟接電話端說話的聲音,頓時自己好像變成兩端中間的話筒一樣,臨場感十足。覺得能得到廣播金鐘音效獎真的實至名歸~

好喜歡廣播劇這種媒介,小小的耳機裡環繞著一層一層的環境音跟遠近不同的對話聲音,利用聲音的遠近安排與層次感,讓聽眾的耳朵像是被鏡頭引導著的雙眼一樣。明明只有聲音,卻覺得角色的外貌、互動時的動作、畫面的切換,都栩栩如生。我覺得聽劇這件事,聽眾某種程度像是跟製作團隊共創一個故事的過程。劇提供了各種聲音細節與劇情線索,讓我們在腦內補足畫面與角色關係。其實讀小說也是一樣,作者提供文字,讀者透過文字的引領,自己構築更多的畫面。雖然各種類型的媒介(電視電影)或許都可說是某種程度的共創,但我總覺得似乎廣播劇或小說的感覺更鮮明,可能是抽掉畫面這件事情就帶來很多的想像空間吧。



不知道放哪裡雖然不是很重要但又捨不得刪掉所以放在最後面的
有些小缺點 murmur:

  1. 開場那位機場服務人員,聲音很漂亮好聽,但好像是為了把聲音維持在空姐的輕柔嗓音?情緒比較不自然,尤其是長台詞的部分
  2. 黑道吵架這幾位,他們的台語有個很特殊的韻味XDD  
    不知道為什麼,配音員們的台語好像也都沒說錯,但就是沒有台語母語的fu  >▽<
    「你莫佇遐五四三拉」,欸結果我覺得這個雞排店老闆娘是這整部廣播劇裡面,台語最有母語感的一位XD
  3. 小肆在劇裡很奔放好笑也很可愛,但是如果她出現在現實生活,真的會很欠打XDD
    然後一直讓我有種小貳會當工具人當到死的感覺(一邊享受劇的同時,一邊心裡又一直有個警鈴大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