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帶著花蜜繼續振翅前行吧—甜耳朵讀劇工作坊結業

兩個月的工作坊,讓我第一次感受到表演是怎麼一回事、讓我回想起自己所好奇所渴望的學習、從自己所喜愛的表演者們那裡得到好真誠的回饋,也認識了一群很溫暖很可愛的朋友。

謝謝少翎阿嬤(?),小禮物跟小卡超用心 ><

還記得在甜耳朵第一堂課結束時,我跑去問了宣名「怎麼讓自己的台語更進步更沒有國語口音」這件事情,她說沒有其他的方法,就是多講,通常其他人會覺得你的台語聽起來怪,可能是轉調轉錯了,就多聽多練習。小E則是在第一堂課的時候有被宣名提醒她朗讀時念文本的咬字有誤,需要留意矯正。然而在最後成發時我挑戰了以台語為主要語言的角色,小E則挑戰了旁白,覺得我們都有一種首尾呼應的感覺。另外,同組內斂的阿悠搭了阿妹仔這樣小女孩的角色,以及真性情的亭妍挑戰寡言的阿庭(荃仔),我們都或多或少嘗試了自己不擅長的表演,也讓這個課程經驗更完整了。


打開觀察的感官

光是這個十分鐘的小小劇場成發,或者更精確地說,是這兩個月的課程所濃縮而成的十分鐘成發,就幫助我打開了一點點以往所沒留意過的感官體驗:

華麗的角色功課練習、郭霖由內而外的課程帶給我的刺激,在表演技術層面上,是觸動了觀察的習慣。特別是「同學用真誠的心情說話時聲音有這樣的特質」這個觀察練習,使得我後來為了揣摩我的角色怎麼說話,不自覺地更加關注自己周遭不同年紀、心情的人說話的摸樣。印象很深刻是我在跟一位台語母語的長輩以華語討論事情時,不自覺地一直想留意他的咬字習慣,想從中找到可以做為期末成發參考的素材XD


記憶脈絡,而非台詞

在初次練習後我感受到對台詞脈絡的熟悉程度會很明顯影響到情緒表現的流暢度。例如剛開始在我的對手說完一句話之後,我常常會需要瞄劇本,好知道我接下來要說什麼。可當我入戲後,會隨著角色動作眼神移轉,多半是會自然地看向自己的對手,而瞄劇本的動作就會打斷我原本的角色情緒。所以回去之後我就決定要讓自己特別留意去記憶台詞的脈絡。

強調「脈絡」而非台詞「內容」,是因為課堂上滿多位引導者的提醒:

第一堂課帶大家做發氣聲的練習時,牛奶哥提過,大家要思考那個氣聲的情境脈絡,例如喝水,喝完之後呢?會吞嚥?還是會做什麼?要記得所有的動作都是有過程的。另外,宣名跟亞佑導演都提過,要聽你的對手說了什麼,去思考你怎麼跟他拋接球,也鼓勵我們嘗試因應對手的話語去微調台詞內容。阿璁在「由外而內」課堂中,有一段吵架台詞,他給上台練習的同學的提醒是「試著表現出想一下再說話的感覺」,也讓我印象很深刻。

所以我想重點會落在角色如何產生對話、為何說這話、為何答這話,而不是精確的台詞內容。讓情緒與角色的思緒主導我的劇本記憶,而不是單純地記憶文字。


在機車上和YAMAHA培養感情
小註解:YAMAHA是我的角色的綽號。她偷了人家的機車所以被取了這個綽號

騎機車果然還真的是很好的練習空間。想起之前牛奶哥曾PO文說他在騎機車等紅燈時練習黑閃然後嚇到隔壁騎士的事情。我會從頭到尾走一遍我的角色台詞,並在走台詞的同時心裡面想像對手回了自己什麼,再回復她,這樣沙盤推演。

反覆推演的過程中,會很自然地開始微調某一些句子,例如原本我們設定YAMAHA的大姐是「鳳山蘭姐」,但我後來覺得念成「鳳山阿蘭姐」會再更順一點。YAMAHA有句偷車的台詞,我想想覺得YAMAHA是個喜歡熱心助人的小朋友,所以唸到這句台詞時,後來我都喜歡強調是「幫人偷牽」的。

另外有好幾段台詞,初期練習時都是用國語講的,但我練到後來會很自然地把大部分的句子轉成台語。有些國語台詞,我則是嘗試讓它們變得更台一點,因為想起阿璁課程中提過,可以透過咬字的差異塑造角色。例如我有試著在練習時把法律說成「ㄏㄨㄚˇ律」,謝謝說成「ㄒㄝˋㄒㄝˋ」。成果發表那天上台前的練習,我也跟沛笭分享這些微調,她的建議是自己覺得念得自然就好,不一定要改口音。可能是因為使用不擅長的口音會有失掉情緒變得不自然的風險。所以念得順、念得習慣這件事情滿關鍵的。不少詞我原先練習時唸得㧎㧎(khê-khê,卡卡的)的,但在機車的陪伴下,就慢慢地越來越順了。

依依不捨

這次課程有特別留時間給我們真的很貼心很貼心欸!知道我們想要去找帶領者們合照和簽名,去找大家一一拍照。有些交流細節忘記了,但從每一位帶領者那邊得到「很喜歡你的YAMAHA」的回應,我好感動喔。我覺得自己好需要好需要記得那些與每一位帶領者交流、眼神相對,雙方笑得放鬆,欣喜的神情跟語氣。

先預告一下以下將有濃濃的粉絲告白篇幅、瑣碎充滿私心的對話回憶
最後一篇了就讓我放縱一下迷妹靈魂吧

我畫的奇玻小狼,跟所有帶領者們的簽名

我帶了自己畫的雪見(遊戲花落冬陽的女主角)跟沛笭合照。跟她聊到這個角色時,她說這個角色跟林沛笭非常地像,也聊到鐵爺的角色子臣也跟他很像,讓她很好奇這遊戲選角到底是看聲線還是看配音員個性XD 花落冬陽是一部以夢想與留戀為主題的遊戲,這陣子玩這款遊戲我的感觸也很多,特別是關於夢想的那一塊。

在找阿璁合照時,阿璁主動跟我說我很喜歡你的YAMAHA,還有問我說我原本是這樣個性的嗎?我說沒有,我原本比較害羞一點,但是我身邊有很多這種人,所以我就是觀察他們然後從他們身上去得到一些養分。在合照以及小卡告白後,阿璁看著我跟我說你表現很棒(我會對這一幕這麼印象深刻一定是因為阿璁的眼睛很漂亮XDD)。我用來跟阿璁合照的是我仿畫的,歐米天空的普羅大人。

我也帶著歐米天空去找郭霖,花了很多心思跟他告白我喜歡歐米這件事XD 說到我很喜歡它整個感覺是一個調性偏冷的故事,可是又在傳達很暖的感覺,而且因為是兒童節目取向的作品做了這個嘗試,讓我覺得更難得。郭霖聽到調性偏冷但情緒很暖時說「哇你有看出來欸」。我另外主動問了郭霖覺得我今天的表現如何,他說很棒阿~他很喜歡。我好像還有被郭霖說很自然的樣子 >//<

宣名很喜歡我畫的那張奇玻的圖(後來對於沒有把圖直接送給宣名感到有點小小遺憾 > <)。跟宣名聊時,她給了很大很大的肯定,說我很自然,她是一一點出很多個項目,咬字節奏氣音與其他演員之間的拋接球互動或什麼,然後說這些我都有做到。我跟她說報名課程時,只是想著希望能夠從大家的回饋中更認識自己的聲音特質,宣名笑得很開心地說,「但妳自己就會給自己答案了,對吧」

也找了拉拉送小卡。雖然拉拉這次不是帶領者,但作為助教的她也幫了大家很多很多忙。而且因為她也是配音員,也有對每位學員有自己的觀察。沛笭說拉拉有跟她聊到,拉拉有觀察到我原本是比較害羞的,後來我選了YAMAHA這個角色她很驚訝,但她也覺得表現得很好。其實,找拉拉送卡時我幾乎都在告白她聲導的奇玻XD 拉拉看到我畫的圖有跟我說她覺得很感動~

牛奶哥跟我說看我的表演時,我有說服他我就是YAMAHA,我有完全抓住了他的注意力。然後他還套用了最近他很愛玩的那句總裁老梗公式「女人,妳吸引了我的注意力」XDDDD 我周遭應該是有傳出一些尖叫聲XDDD 我聽到這句話整個大笑(必須說每次牛奶哥講這句我的心情真的就是想吐槽這話也太老土了吧XDDD),我忍不住問他說,你會不會每次講「女人」都很想吐槽,他說對啊我很想吐槽大家到底為什麼會喜歡這些話(雖然我覺得我的心得牛奶哥不會讀到,但我還是偷偷在這邊說我比較想被叫姊姊XDDDD)

我帶了之前在聲音無限主題咖啡的小本子,想請牛奶哥在自己的照片頁簽名。結果他看到自己的照片之後就用他的魔性笑聲站在那邊笑了超~級久的時間,我快被他笑死XDDDD 後來我跟他說前面也有請璁哥和昇哥在自己的照片旁邊簽名,他才終於笑完幫我簽名。簽名時不小心把日期寫成2023了。我小小聲地說其實是2022但是沒關係,牛奶哥馬上把本子拿回去說沒關係他可以改,還一邊改一邊說,聯絡簿都是這樣簽的。所以我意外拿到了牛奶哥限定聯絡簿版本簽名XD

↑就這個,他真的笑超久XDDD

我也把握機會問了牛奶哥他對於國王排名卡克的想法,因為卡克是村瀨步配的。我有問他這是第一次接到村瀨的角色嗎,他說是。我提到因為以往村瀨的角色幾乎中文配音都會找女生配,像是排球的日向翔陽、還有入間等等,所以這次是牛奶哥接他的角色我覺得很新鮮。牛奶哥說他之前本來就有看過日版動畫的國王排名,很喜歡卡克,所以這次能接到卡克很興奮。他也說其實他是沒有貼近原音去做表現。我有回饋給他我有感覺到他跟村瀨的表現方法很不一樣。因為像是有些地方村瀨卡克的語氣有著哭腔,牛奶版本的卡克就沒有。還有一個地方我記得聽日配時我沒有很特別的印象,但是聽中文牛奶哥時我就覺得喔這邊好可愛或是這邊好好笑,有感覺到牛奶出氣音的方式跟原音是不一樣的,然後我很喜歡這件事~

課程結束前又有機會來找大家合照,所以我看了一圈後又回去找牛奶哥,想找他合照又想不到姿勢XD 後來決定比心自拍(我自己覺得那張拍得超好看欸!喜歡)。我也鼓起勇氣跟牛奶哥問可不可以跟他抱抱,牛奶哥給了我一個擁抱,說你很棒啊,要對自己有自信。他還跟我說,你的台語很順阿,所以我在聽到你剛剛說你的家人覺得你的台語臭奶呆的時候覺得完全不會啊(他一邊說這話一邊搖頭)。被牛奶哥稱讚台語流暢!!!開心!!

配著聲音無限直播畫的小卡們~
-

課程結束前我跟大家聊到我們這組很多人都挑戰了自己不擅長的角色。像是我自己常常被家人說台語臭奶呆,而小E則是不擅長念旁白。那時雖然沒有提到,但我覺得亭妍的阿庭從壓抑到爆發的過程、阿悠的主管怒吼&記者專業報導聲音,我也超級超級地喜歡~

我們很幸運地由沛笭帶領,所以有機會體會到每一位帶領者的風格差異。沛笭給予我們很大的空間,讓我們去探索,去讓自己跟角色連結,讓劇本更有我們的色彩。我在這些練習的過程中,第一次體會到「進入一個角色」到底是什麼意思。以往常常從專訪聽演員分享這些,只能從旁意會。然而這段時間我在機車上練習YAMAHA那沒幾句的台詞,一邊構築她的心境、從生活中聽家人用台語聊天擷取養分、在早餐店聽隔壁桌男生罵髒話擷取養分、搜尋少年輔育院裡面女監的新聞和閱讀故事......似乎對於演員談過的那些事情有了一些些的感受。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運用同理心去貼近一個陌生人的方式。

入口神秘的廢墟,紀錄了這次工作坊之中五周的點點滴滴~


結尾/ 帶著花蜜繼續振翅前行吧

因為這期讀劇工作坊的名字叫做蜜蜂仍在那裡做著蜂蜜色的夢,所以我想我們這些學員大概就是即將帶著花蜜飛出去的小蜜蜂們吧~

不只是聲音,不只是表演,這個秋天的課程給了我不少力量,也讓我對自己有好多新的發現。甜耳朵讀劇工作坊對我來說像是個小小的溫室。我們在這個小小的溫室裡面養出了一些小小的花苞。給自己一些些勇氣和力量,也從彼此身上獲得了些回饋與肯定。當然離開小溫室之後,又會經歷沒想過的風暴、或是遺忘曾經相信的事情。但我期望自己記錄下的這些,有些過於瑣碎點點滴滴,讓我可以憶起那個小溫室帶給我的珍貴回憶,未來遇上風暴時,都能再多攜上甜耳朵帶給我的勇氣,去面對、去追尋自己想要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