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讀劇練習與感知自我—甜耳朵工作坊心得

甜耳朵讀劇工作坊的倒數第二堂課。這周我們做了劇本導讀、小組內的劇本編排與排演、然後郭霖帶我們一起做了五感練習。

小組討論劇本時的側拍剪紙化
_

劇本導讀 / 建構少所裡的生活樣貌

這周郭霖帶我們從頭走一遍期末呈現將改編的文本——短片《主管再見》的劇本,幫助大家去讀懂劇本裡的小細節,構築故事情境與角色心境。聽郭霖引導時,他會分享與提到一些他自己在高雄的成長經驗,去輔助對劇本的想像。另一方面,他偶爾也會解釋一些少輔院裡的專有名詞。可感受到為了本次的帶領讀本,有再跟亞佑導演多做一些請教與交流。

劇本上有一段是少輔院的小朋友聽到窗外的煙火聲大喊新年快樂,舞台指示寫了一句「鏡頭帶到牆上的時鐘,顯示著十點四十」。為什麼會特別提到時間,又為什麼不是十二點整?我們討論到亞佑導演那一堂課他對少所日常的觀察:少所的小朋友在舍房很容易失去時間感。所以他曾遇過小朋友像這樣,一聽到外頭的鞭炮聲就以為是十二點整換日開始興奮慶祝。像這樣一點一滴透過導讀和討論,逐步補足建立起白紙黑字談不完的故事細節。

_

小組練習 / 讀劇表演的初衷

本周課程開始前夕我其實很緊張。因為在噗浪、限動、還有和其他組交流時,都有輾轉得知其他組別約出來見面練習的消息。讓我忍不住想:哇阿~我們怎麼都沒有進度,會不會完蛋阿!上課前,我們小組約在早餐店,非常極限地邊吃早餐邊討論,抱佛腳完成初步的劇本重整和認領角色。進入小組時間時,我們向小組的帶領者沛笭更新了進度和劇本。剛開始我很急著想趕緊開始跑台詞練習,而沛笭第一句問我們的話是「你覺得他會是怎麼樣的人?」,慢慢地帶著我們一起討論、認識我們所認領的角色。

課後隔天,我們約在小樹屋繼續練習。從一開始的零零落落,到後來大家越來越熟悉台詞。透過一邊練習一邊討論,為角色構築更完整的生命故事,慢慢地每個人都能更入戲了。沛笭說,她覺得當我們入戲、能自信地展現自己的聲音時,那樣的聲音是很美的。在練習時間接近結束我們聊了約半小時,我在這個交流分享的過程中感覺到甜耳朵成立的初衷:可以不執著於把表演鑲嵌進入某個特定的格式,而是透過真正深入角色與挖掘自己而展現、而表演。這是她與她的甜耳朵夥伴們希望能透過工作坊傳達的事物。

_

感知自我 / 真誠、交流與擁抱

本周課程收尾前郭霖帶大家做了五感練習。隨著郭霖引導的聲音,讓我們逐漸從視覺、聽覺一步一步走到觸覺。體驗時,我腦袋裡的畫面有種蒙太奇感,閃過好多事情,勾起好多已經遺忘很久的回憶。每位同學在五感練習後的情緒狀態差異很大,我發現我的情緒波動不明顯,我很好奇,課程後去跟郭霖請教,像我這樣的體驗是不是在他引導的預期當中。

郭霖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很正常。他也跟我分享,其實他第一次做五感練習時也沒什麼特殊的感覺,是隨著之後更多次的體驗,才有深深地進入情緒的經驗。我問那麼這能一個人在家練習嗎?郭霖建議我多半還是有引導者帶領會比較好,因為若自己一個人捲入情緒漩渦當中,會是很累的事情。

除了交流這些以外,我也給了郭霖回饋:我對引導一直很感興趣,覺得在課程當中觀察他給予的引導,也帶給我很多啟發。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聲音表演者的引導風格,體驗到聲音表演者透過和緩溫柔的嗓音和聲音表情的變化,漸漸地帶我們走入每個課程所需要的情境的感覺。

那時我們幾位學員都還在教室樓下的騎樓處逗留,好幾位學員也向郭霖說了很感謝他與各位引導者在課程上帶給我們的體驗。郭霖的神情很柔軟,他單手摀胸「天啊,你們給的回饋都好真誠喔」,郭霖說:「雖然我們在課程裡面是帶領者,但其實你們也是我生命的引路人啊。」

_

因為稍早課程中,有同學吐露了自己的生命故事,課後郭霖給了她一個擁抱安慰她。那時我站在她身後,我忽然有個好明顯的心情是,我也好想要一個擁抱。但我不好意思說,所以我有點躁動地晃動身體。牛奶哥看出來我的猶疑,他用了一個手勢示意我說:有什麼想說的快去、把握機會。所以我真的走上前問,我可不可以跟郭霖要一個擁抱。他說當然好啊。郭霖給了一個很紮實很紮實的擁抱。他會好好地摟住你,好好地拍一拍你。毫無保留地透過肢體語言給予你安慰和陪伴和鼓勵。

當下我覺得好感謝好溫暖。回去後,隔天清晨我睡醒,莫名其妙地哭了起來。但不是負面的意思。是一種忽然覺得被包容了跟接納了。我回想起前一周的課程,郭霖引導「由內而外」的課程所說過的話。關於勇敢、關於「想要」和「要」的差別。我回想我在騎樓下跟郭霖說到我好喜歡他的引導那時,忽然回憶起自己有一些很渴望、很喜歡的事物,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因為對責任和對現實生活的愧疚、因為把自己和同儕比較的焦慮,而被我遺忘了好久。說來有趣,雖然我會跟自己說來甜耳朵上課,我的身分是學員而不是粉絲,但是在課程當中,我保留了作為粉絲的習慣:把握機會反饋自己的感受與感謝,然後因此反過來刺激到了自己,幫助我憶起,去除雜質跟煩惱之後,一些很純粹的感動和情緒。

_

忘記以前聽哪位朋友說過,戲劇課常常很像在做諮商。因為演員會需要瞭解自己、挖掘自己。當初只是抱著「想知道自己的聲音可以有什麼樣的特色和表現可能」的心情而來的我,意外地在這個課程當中多了好多探索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機會。也在這個過程中一次次感受到被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