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期末表演過程記錄—甜耳朵讀劇工作坊心得

※這篇心得涉及短片主管再見的劇透※

期末這個不到十分鐘的小小呈現,濃縮了八堂課以來各種大大小小的收穫,來自講師、來自小組帶領者、來自與同組夥伴之間的磨合。
同樣一組劇本,在不同成員的激盪之下也有截然不同的呈現面貌,我很好奇各組帶領者的帶領風格,有機會的話,也好想再多跟其他組的同學交流他們的經驗~

我們在練習排演時的照片剪紙化~


角色介紹

我們的期末表演劇本原型是林亞佑導演得到金鐘最佳電視電影獎的短片作品《主管再見》。這部非常好看,很推薦去看完整版,全片不長,大約25分鐘上下而已。

在我們改編的劇本中有以下幾個主要角色:

YAMAHA(我演的),一個在少所監獄裡的小老大,大約十五歲左右。在我們的改編中,YAMAHA是一個小太妹,常常喜歡拿她大姐的名號出來威嚇人。然後我們還有自己加戲幫大姐取名字,叫做鳳山蘭姐(謝謝沛笭一起幫忙想大姐的名字XDD

阿妹仔(阿悠),在原劇裡面是一個活潑的十歲小男孩「弟弟仔」。常常跟在YAMAHA屁股後面走。

阿庭(亭妍),原劇裡是一個跟YAMAHA差不多同年的青少年「阿筌」。因為犯下重罪而進入少所監獄,個性寡言。

另外,旁白是小E負責。她跟亭妍還在最後一幕裡面客串YAMAHA的新室友。
阿悠除了演阿妹仔以外,也演了少所主管跟電視主播。


劇本設定

第一次討論期末呈現時,因為我們都對於想怎麼表演沒概念,所以就先各自分享自己最喜歡《主管再見》這部劇的哪些地方跟原因,後來發現,我們組每個人都很喜歡YAMAHA這個小朋友表面很「鬚」(tshiu,囂張)實質上很溫暖、很想要罩室友的這個特質,所以選劇本時也特別想挑這樣的段落。

記得亞佑導演來上的那堂課後半段有帶大家做練習,那時他試著拋出一些提問,例如:如果這是一個關女生的少年監護所可能會有什麼不一樣?另外,在我們練習台詞時,亞佑導演也引導我們去構築出故事中的空間感——說話的人現在在何處?是上鋪嗎?是躺著的嗎?手上正在做著哪些事呢?我們課後吃飯討論時小E提起這段引導,刺激了我們的想像,也是我們後來決定把角色們改成女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角色塑造

第一次小組練習,沛笭弄清楚角色分配跟得到我們改好的劇本後,她第一件事不是讓大家做台詞練習,而是先問我們每個人的角色故事,跟我們討論這些角色的家庭環境、成長背景。再加上原劇本的男角都被改成女角了,所以也跟我們討論如果是小太妹的話,她可能會是怎麼樣的小太妹;如果是一個殺了人進監獄的青少女,她可能是因為什麼原因而殺人。沛笭會提出她推測的角色故事,但並不說死,而是透過這個猜測來拋磚,引導我們去建構自己的角色。例如我就猜測我的角色如果是個小太妹,為了要被大家看得起,可能是個很愛漂亮的小女生。

剛開始排演時,沛笭覺得我不太有大姊頭的感覺,開玩笑地說小E跟阿悠還比我更像大姊大。小E提議讓我側躺在地上講話,因為這是以前她在女校時學校的大姐頭會做的事。我側躺後再說了台詞,大家都覺得這個做法有讓我的YAMAHA大姊頭氛圍出來(雖然其實當時我心裡覺得超尷尬+不好意思XD )。之後我們約在小樹屋排演時,隨著練習逐漸熟悉角色跟劇本後,我的音量也漸大。沛笭發現我的YAMAHA很有用音量去撐膽量的感覺,後來我也更加盡可能讓我的YAMAHA放開音量說話。

亭妍對於阿庭(原劇中的阿荃)的角色塑造下了非常多非常多功夫。因為她的角色台詞不多,但會有一場很強烈的情緒戲,我們花很多時間討論這個小女生當時會是什麼心境——她被判了那麼嚴重的刑期,是因為發生什麼事情?她到底犯下了什麼罪?對於這個罪名、對於這個刑期、對於她在獄外的家人,甚至若她殺了人的話對她所殺的那個人,她有什麼感覺?每次跟她討論劇本時我都感受到她很用心地在貼近這個角色。


拋接球與情緒

因為我每次練習時都會即興微調台詞,常常我們在確認進旁白的cue點時,負責旁白的小E都會說「因為YAMAHA每一次的台詞都不一樣,所以我需要 ... 」我聽到她這麼說會覺得很不好意思,感覺到我的即興讓她進旁白的判斷多了些挑戰。但其實同時我也知道這就是我們的風格。我們的討論常常是這樣:「我需要你/你們大聲一點,這樣才能刺激我的情緒。」例如,當慶祝新年的其他舍友更嘈雜時,會刺激剛被判刑的阿庭更加崩潰憤怒與不甘。還有一次排演,當主管制止吵鬧時,我扮演的YAMAHA擔憂地對主管說了一句「歹勢啦」。小E非常喜歡這句即興,希望我可以把這句話保留下來。我跟她說,我會需要主管的幫忙,只要主管制止吵鬧的態度越兇,YAMAHA就會越慌亂,我就越能自然地說出這句話。

另外在我們改寫的最後一幕裡,YAMAHA會為了叫室友(亭妍)不要吵,用筷子戳她叫她安靜。我記得等待正式表演前,我們在休息時,我用筷子戳了亭妍一下,她馬上就罵了一句「噢幹」,阿悠跟小E都笑出來,覺得我們兩個的互動都很進入角色,亭妍應該也是因為習慣了角色的感覺才會自然而然地罵出幹XD


音效

原先我們是有在討論要不要準備一些音樂,不過沛笭給的建議是可以專注在表演這件事情上就好。後來正式上場看大家的表演時,我也觀察到雖然音樂可以烘托氣氛,但因為大家都沒有別mic,這時音樂的聲音很容易過大,而蓋掉表演者說話的聲音,讓觀眾要聽清表演者話中的情緒會比較難,有點小小可惜。

因為是讀劇,所以我們在排演時也有討論過避免讓道具聲音與旁白聲音、角色聲音重疊等細節。所以像是旁白的小E就會先聽我們把道具都放好,沒有多餘的聲音之後,才開始念下一幕。

真的要說的話我們有保留下來的音效,主要應該是在最後一幕時YAMAHA因為情緒激動而鬆手落下的筷子。那是我們在小樹屋排演時,我隨手掏了自己的不鏽鋼環保筷充當YAMAHA吃麵的筷子。某一次排演結束後,小E發現最後一幕所有人都很靜默時,不鏽鋼筷子發出的聲響很有feel,所以我們最後決定加入丟筷子的場景來點綴氣氛。

窗外灑下的陽光照著《少年事件處理法》,讓我想起原片裡,阿荃跟主管道別時走廊上的陽光


道具

周日期末表演當天進教室之後,我們看到牛奶哥穿了一件西裝外套,以及其他組準備的道具,我跟阿悠還偷偷說他們心機好重,然後被沛笭吐槽說你們的少年事件處理法難道就不是心機嗎?(對吼這樣說起來其實也算是耶XDD

我們去借了《少年事件處理法》這個道具。

會想到要去借這本書,是因為看原片時,我就對裡面出現這本書的安排很有感。那是在拿到劇本的第一周後,我們組吃飯閒聊時交流觀影心得聊到的。主管再見原片中,有一幕是YAMAHA看到室友筌仔在翻這本書,YAMAHA叫他不用看了,說沒什麼好看的。可後來,筌仔開庭不在宿舍那天,卻特別保留一幕是YAMAHA稍微翻這本書的畫面。我那時就想,YAMAHA表面上一派輕鬆地對荃仔說刑期不會很重,會不會實際上他很擔憂,所以才趁室友不在時偷翻書。這讓我們在改編劇本跟排演時都特別在意這本書的角色。(雖然事後我們發現這個解釋有bug:從小沒在閱讀的YAMAHA不太可能有耐心在那麼厚的法律書裡面找到室友的真正刑期 XDD

排演時,我們發現到了最後一幕,當YAMAHA情緒最濃的時候,我的腿上會有便當盒、壓便當用的少年事件處理法這些道具。為了要顧著不讓腿上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掉下去,我很容易分心。後來演我室友的小E跟亭妍就臨時加戲把我腿上的東西通通搶走,讓這個互動在劇本上是合理的同時,也幫助我在最後一幕可以更專注在情緒裡。


走位

我們幾乎沒有設計走位。這就涉及到每一個組別各自對於「讀劇」這種表演形式的解讀方式。我們組僅有為角色轉換設計座位的移動。例如:當扮演宿舍裡的室友時,原本扮演旁白、扮演主管的人椅子就會跟其他人的椅子併得較近。回歸到主管身分、旁白身分,或是轉換為電視新聞主播時,就把座位搬離,以暗示不是屬於同一個空間的人。


節奏

因為我們只有選五幕,加起來每次練習計時大約都是八分多鐘左右(成發指定的表演時限是十分鐘),所以我們練習時常常鼓勵彼此:時間一定夠,不用急著把台詞念完,可以緩一緩再說。或是有幾場情緒比較強烈的戲,像是阿庭(荃仔)爆發,YAMAHA安慰她的那場戲,或像是最後一幕,YAMAHA一個人坐著惆悵的戲,我們都有共識可以讓這幾幕久一些再收尾也沒關係,讓演員跟觀眾都更有時間醞釀情緒。


排演

扣掉在課堂上的練習,我們總共線上排演了一次,見面排演了兩次。而我自己最最喜歡的一次練習經驗,是在期末表演當天早上的練習。周日當天中午,我們約在小樹屋練了一個小時左右。這場是第一次把道具給帶齊,所以我們把重點放在排演的過程中順道具。其中有兩個我印象深刻的經驗:

第一個時刻是當主管(阿悠)遞給YAMAHA(我)塑膠袋時,因為塑膠袋是完全沒展開的新袋子,我一邊找著塑膠袋的開口一邊忍不住不耐煩地用台語說「啊這塑膠橐(lok)仔哪會攏拍袂開啦!」,大家都被我這段話逗笑,我自己也笑到出戲了。事後大家都回饋說覺得那句即興真的太YAMAHA了XD

另一段是從阿庭的崩潰爆發戲,一路接到最後一幕YAMAHA的惆悵收尾,這整段過程當中我感受到的情緒。在YAMAHA安慰了崩潰的阿庭(亭妍)之後,有一幕她移監離開宿舍的戲,是阿庭與主管的對話。這一幕我的YAMAHA沒有出場,所以以往我都習慣放空等待他們的對話結束。可這一場練習時我發現,當我很仔細地聽她跟主管的對話時,會加深我不捨室友離開的情緒。而這些情緒會累積到最後面,在從電視上得知室友過世時爆發。因此這一次練習的收尾,當我聽到電視主播(阿悠)播報新聞的聲音時,我的情緒強烈到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頭皮跟雙臂都在發麻發熱。


上台前

離開小樹屋後我們來到上課的教室,再用教室裡頭正式表演會用上的椅子排了幾次。沛笭來現場看過我們搭上道具的排演後一一給大家回饋:阿悠的姿態跟咬字狀態都很好,很適合她主管和主播的角色;演阿庭的亭妍,情緒醞釀與轉折也有很好地做出來;小E的旁白已經有很好的穩定性,只要再稍微調整坐姿就好;我的表演有一種會讓人會心一笑的感覺,我可以嘗試讓自己的坐姿再更貼近YAMAHA這個角色一點,白話地說就是她覺得我的坐姿可以再隨便一點會更像小太妹XD。我覺得超級感動的~我們都得到沛笭好高的評價XD

排演大約兩三次後我們進入休息狀態。沛笭建議我們可以拉拉筋讓自己放鬆。我為了讓自己記得YAMAHA的感覺,所以一邊拉筋會一邊故意用YAMAHA的態度說話,像是戳亭妍跟她說「釘孤枝啦」之類的XD 亭妍也會回我髒話,我們兩個就這樣一直互相半開玩笑地罵對方。

後來沛笭拿來了精油給大家擦在手上,又給我們吃了B群,也拿了一個好像是香水或精油的小瓶子噴在空氣中。從拉筋到後面這些,覺得她用很多很不一樣的方式幫助我們放鬆。


正式來

表演前我們有說好了不戴口罩,但是我上台前卻忘了脫口罩。一直到第一幕快結束,我跟阿妹仔(阿悠)對話時,才因為看著她而意識到我自己忘記脫掉口罩。後來我趕緊趁著轉頭從後方拿筆記紙的時候,順手把口罩給拿掉XD

我在表演時,時常會聽到右前方郭霖的笑聲,讓我想起沛笭說的會心一笑。後來有幕,我對十歲的阿妹仔說話時,不小心口誤把「恁媽媽的男朋友」說成「恁男朋友」,場內爆出了一陣大笑,我自己也跟著笑場了,然後再硬ㄍㄧㄣ著拉回來講對的台詞。

來到阿庭的崩潰戲,我們沒有料到正式表演時,觀眾會很捧場地幫我們做了很多新年快樂歡呼聲。因為歡呼聲在劇本設計中是為了襯托出阿庭的焦躁崩潰,我想這應該對刺激亭妍(阿庭)的情緒很有幫助,可另一方面,觀眾的聲音卻也有些蓋掉她的聲音,我自己覺得有一點點小遺憾。但是必須要說,我每次練習時,都覺得她的情緒處理真的表現地很棒!!!

最後一幕是YAMAHA的惆悵收尾。因為我那時的喘氣和情緒狀態使得整個肢體非常非常地緊繃,一站起來跟大家謝幕之後,就忽然覺得「ㄚㄚㄚㄚ好腿軟阿」順勢倒在地上XD 我記得剛結束的時候我整個肢體處於非常需要放鬆的狀態,所以整個人一直東倒西歪的XD

表演完之後,宣名給我們的回饋是性轉的部分處理得很好。另外在情緒、節奏上也都調度地很不錯。

請同學幫我們拍的假掰討論照xD
_

我知道這一切都只稱得上體驗,離真正的表演或什麼的經驗太過遙遠,畢竟最後的成發也只是不到十分鐘的小小聲音演出。一切的過程都很不成熟,可仍然光是這個體驗的過程就好值得被記憶起來。好值得在未來的生活中,無論有沒有要成為演員,都繼續去練習和體驗,因為這是與我以往所經歷過的完全不一樣的,一種同理他人的過程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