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肢體、呼吸、隱形的聲音——甜耳朵讀劇工作坊心得

我們一行人在今天的課程結束之後去對郭霖小聊(兼告白)了一下,然後請教了我們可以怎麼稱呼幾位引導者們(謝謝悠悠的提問!)。郭霖希望大家不要太拘束,所以不需要稱呼他郭霖老師,可以叫郭霖,或郭霖葛格,或如某女人(?)的示範,稱呼「霖」,他也很OK。

這堂課是舞者許程崴老師帶領的~為了方便裝熟 為了不要太拘束所以下都直接叫名字XD

總之所以就是我等一下的repo稱呼引導者們就都不會加上老師兩個字啦,我只是要為這件事情做個開場小備註而已啦

↑甜耳朵的美美筆記本跟《主管再見》劇本
這張照片其實是林亞佑導演那堂上課時拍的,因為這次肢體課我都沒拍照所以放這張




感受和探索

「關鍵不在於你完成了多少動作,而是你從中感受到什麼」
我忘記原句了,但我們這堂課的引導者程崴給了類似這樣的提醒。這段話對我在這堂課當中的自我探索很有啟發

開場完畢之後,程崴給的第一個邀請是躺下來。

我喜歡說邀請,勝過於指示,因為在這短短三個小時當中,他使用的語言與帶領的方式,我總覺得更像是為了邀請我們一起去認識自己的身體、認識身體與呼吸、與聲音之間的關係,從中漸漸地打開自己對於肢體對於表演對於動作的想像,而非指示我們學會特定的﹐操作身體的方式。

躺下來,感受呼吸。翻身,留意自己翻身時如何翻身,是先動了屁股?還是用腰或是用腳去支撐自己翻身?留意每一個動作的細節,對自己曾經覺得理所當然的每一個肢體動作感到好奇、去覺察它。然後隨著接下來的課程,不僅僅是覺察,也可能是探索,嘗試看看自己以往很少嘗試的肢體與動作,再進一步的,探索自己與這個空間、與這群人的關係,去與空間互動、去與他人互動,挖掘新的可能性。


「聲音,是具象的呼吸」
我們練習去認識聲音與肢體的關係。像是一邊在空間裡面遊走、穿越,一邊隨著這些動作而發出聲音、從群體中辨別出自己聲音的獨特性。為了要跟其他人做出區別,可以選擇發出高亢宏亮的聲音,也可以選擇特定的節奏、音高、頻度。


雙人練習

這次的課程中後段有一大部分是兩個人一起的多組練習。
第一組練習是當A做動作時、B幫A配音,主導權在做動作的人身上。
第二組練習反過來,A發出聲音,B隨著聲音產生動作的練習,這時主導權在發出聲音的人身上。
這個過程同時是在探索自己的身體與聲音的關係,也是在與搭擋的夥伴摸索彼此的默契。

我和亭妍搭檔做第一組練習時,發現了我們兩個展現情緒的方式非常不同。我幫亭妍配音時,會從她的臉上找訊息,因為她的臉部表情非常地豐富靈動,對我來說很方便從這些表情當中去找到聲音的靈感。相對地,當我做動作時,不太做表情。我習慣把專注力放在肢體上面,像是張開雙手或站起來或蹲下來或跳躍,等等。後來我跟亭妍說我的臉上都沒有表情,但她說不會啊,因為她從我的肢體當中讀到了表情。

_

第三組的雙人練習:為了讓出聲的人不被自己的搭檔限制住發揮空間,程崴讓發聲的人自己隨著自己的聲音做動作,而不發聲的搭檔則是閉上眼睛專心聽聲音、專心隨著那些聲音而產生動作。
這裡有趣的地方在於,同樣的一組聲音,你會察覺到發聲者和他的搭檔可能會做出截然不同的動作,這顯示出人對聲音的想像,以及對於如何運用肢體去呈現一組聲音,有非常多不同種的可能性。

在讓學員們正式開始練習之前,程崴邀請郭霖和他搭檔示範。因為郭霖的專業是聲音表演者,因此他是負責發聲的人,而舞蹈專業的程崴則是閉上眼睛的人。郭霖的聲音非常洪亮清澈,在觀賞他們的表演時,我總覺得隨著郭霖的聲音隱約聽到一些嗡嗡嗡的聲音,好像是他的聲音讓窗戶玻璃或什麼產生了共振(我亂猜的我不知道到底是不是這樣XD)。

有大吼、有哭泣、有發狂似的大笑,也有從傾放到收斂的演出和轉化。當他一邊發出聲音一邊踢腳或是彎腰時,程崴則可能是趴下來或是顫抖,隨著同一組由郭霖演繹出的聲音,兩人的肢體完全不同。

不愧是專業聲音表演者與專業的舞蹈者,現場看兩位的示範非常非常地有渲染力。

_

開啟粉絲視角的心得就是:

幹,郭霖真的超美欸!(對不起)(從他被邀請到舞台中央那刻,我就很想喊這句了)(或是從第一天第一堂課看到他的時候)
_

那段示範讓我聯想起第一堂課談聲音的運用時,牛奶帶大家做把聲音送到對面的練習。我在那個當下覺得自己深深地被這種張力所折服。也覺得好想嘗試看看自己能不能也把聲音傳得那麼遠,也讓室內的,我不知道,玻璃或什麼,隨著我的聲音一起震動。
_

這堂課的老師程崴在引導時大多數時候避免了較為具體的指示,有意識地帶領大家往抽象的方向嘗試。在一組一組觀看大家的表演時,可以稍為窺見每人對於表演的想像和理解如何透過肢體呈現。課後續攤時我也跟悠悠聊到,對於有些人來說,要發出聲音,或是做出一組動作,他們會需要在腦袋裡面有很清楚的劇本跟故事線,來輔助他們完成這組表演。而像我就是放空腦袋地去讓它自己遊走。

那時宣名也有跟學員組隊,因此也有上來表演。負責發聲的是與她同組的學員,宣名則是閉眼的人。因為跟她同組的學員也是習慣有比較具體的想像,例如:公雞啼叫聲、伸懶腰聲、跑步聲等等,所以可以很有趣地觀察到她們兩人雖然一個閉眼一個睜眼,但兩人的動作同步率非常非常地高。

然後我還想要說,隨著這些聲音,宣名的動作跟表情真的超級生動可愛!像是她會閉著眼睛很用力很用力原地奔跑,你可以從她的皺眉讀得出那個拼了命跑步的情緒。還有中間有一段她趴在地上雙腳上下振振振的畫面,超可愛。而且因為中間有好一大段她不是面向我這一側,我一度還好想跑到對面看她的表情。

小E跟悠悠一組表演時,小E是負責閉眼睛的人。出乎意料的是雖然她閉著眼睛,但是她很勇於探索整個空間,還因此因為走太快而撞到了玻璃,大家嚇了一跳。但這也似乎讓引導大家練習的程崴覺得很有啟發性,他說因為這組探索空間的表演練習,讓他觀看時非常投入。

我跟亭妍這組其實是第一組自告奮勇上去練習的。因為在剛觀看過郭霖和程崴的示範後,聯想到牛奶的一堂課的引導,讓我很躍躍欲試。所以我負責發聲,亭妍則是閉眼睛的人。在上去表演時,我的腦袋大多數時候是沒有什麼畫面的,好像是很自然而然地去嘗試各種不同的聲音和肢體。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時刻是當我讓自己很用力很用力哭泣時,手腳也很自然地非常緊繃、縮在一起。我事後回想覺得,似乎從這樣的體驗稍微理解到程崴引導時所說的「探索自己的肢體和聲音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樣的感覺了。

舞動、互動

除了雙人練習之外,課程中很多時刻,我們的練習就是所有人都在教室當中隨著旋律自由遊走起舞。有些時候我們是閉著眼睛這麼做,所以關注的焦點會更著重在於對自己慣性的觀察和肢體的探索;有些時候我們是睜著眼睛,因此更多的焦點在於與這個空間、這個群體之間的可能性。所以有時我們也會穿梭在另外兩個人之間,甚至與隨機的一個人視線相對、起舞。

我做了些小小的實驗,例如讓自己刻意有一點重心不穩。或是一直做出把東西往自己的方向拉過來或是往外推出去的動作,然後等待人來與我互動。有些其他的學員看到了之後會自然地做出反應,像是做出被我拉過來,或是被我推出去的動作等等。郭霖也有在這時跟我互動到。

不一樣的音樂也會引導大家做出不同風格的動作。我記得初始時放了比較輕柔的音樂,大家的動作都相對緩慢,後來切換了一個鼓點比較多、節奏比較顯著的音樂,瞬間我覺得有點隨著營火跳動的感覺。有幾個很印象深刻的時段是,我跟郭霖做了背對背跳舞的動作,跟阿璁(我比較習慣說璁哥,打阿璁我好不安xD)好像也有。好像跟璁哥也有一些類似武打或互推的動作。現在已經想不起細節,只知道有些時候跟配音員們在舞動時對上眼神其實心情會小小複雜,就是一邊還是跟著課程的引導在練習肢體,一邊還有個小粉絲腦袋在想說我現在到底在跟誰共舞 ?! 我也太奢侈了吧 ?! 是可以這麼幸福的嗎 ?! 之類的內心OS

告白

這堂課因為運用了大量的肢體,也跟許多人有大量的眼神接觸和互動,所以比起前兩堂課,中場休息時可以感受到大家熱絡許多。我們一行人在課後還去跟配音員們一個一個告白。我主要是感謝了郭霖與程崴一組時的示範,因為對我來說真的很震撼,整個空間被他聲音的力度環繞的感覺非常打入心底。我也跟宣名說了好喜歡她的雙人表演,因為她的表情跟動作真的很生動很可愛。

趁著那些空檔時間,我還訪問了郭霖跟璁哥今天課程的心得。郭霖在為這次課程做收尾時提過,他上過程崴老師的課程很多次,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感受,所以我詢問他對今天課程的感覺。他說之前上課時同學都是非常專業的舞者,覺得比較有壓力,有一種必須好好表現的感覺,而這次的課程和大家一起則比較放鬆,也很能投入。

會想訪問璁哥則是因為我記得他以前上節目受訪時說過他成為配音員後這幾年還是會去報名一些表演課程,讓他感覺到肢體會帶動到他的聲音表演(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這場訪談:20200229 第460集 達人上菜 聲優不只超人氣,也超認真學習!配音員宋昱璁專訪)。問璁哥時,他說每一個課程的老師風格都不太一樣,引導使用的文字、帶領的方式都會有差,這一次他覺得滿沉浸、滿好玩的。我提到我前面被郭霖的示範表演震撼鼓勵時,他笑說如果是他或許會不一樣,因為他很害羞XD 可我覺得課程當中可以感受到他很投入的玩耍。

除了前述三位之外,拉拉助教(她是配音員邵芷耘老師)也是幾乎全程參與課程跟我們一起跳舞的,我覺得她也玩得很投入。不過這次就還沒訪問到她的感想。

牛奶(唉不加個哥或老師我還是覺得很不自在)沒有加入課程,這次比較像是旁聽與觀察大家的角色。我在其中一個中場休息去拿水時,他正好就在旁邊,所以順口問了句「老師沒有要下來一起玩嗎」,他跟我說因為手受傷了,是抱小孩時拉傷的(天阿,把拔辛苦了)。我後來覺得自己好棒!我搭訕牛奶說話好自然!都沒有表現出不好意思 XDDD

因為手拉傷,他說張騰有教他一個伸展肢體的動作,可以慢慢地把手喬回去,然後在某個空檔時,他就站起來走到教室門口處,背對著我們的方向,單手搭著門樑開始拉筋。我旁邊兩位小奶粉就要發瘋了,說「好帥喔~~~XD 」,我,我就是站在旁邊默默想說,好可愛,這樣XD 因為這幾天是學員身分,都不敢太明顯表現自己的粉絲樣貌 XDD

小結尾

差點就讓這次心得收在粉絲濾鏡開最強的段落了XD

一方面確實有個很強列的心得是身為粉絲能跟崇拜、喜歡的聲音表演工作者一起上課練習互動實在太奢侈;

一方面也覺得這次的課程真的有讓自己練習到放鬆探索身體的感覺。以前曾經短暫參加過一個劇團培訓,那時被老師提醒我是所有學員當中,用腦袋用最多的人,她鼓勵我可以練習讓腦袋放空去感受。因此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屬於比較放不開的類型。可很意外的,在甜耳朵培訓中我有感受到自己比以往更加放鬆玩耍了。讓我很珍惜也很慶幸報名了這次活動。

不管是這次美麗的舞者老師程崴、或陪伴&與我們一起上課的引導者聲音演員們,或每一位認真投入課程享受的同學們,都覺得很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