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30歲魔法師心得


剛看第一集時就心想著我一定要為他寫一篇心得。

只是有點可惜,我還是沒有憋住地逛了太多網路上其他人的心得。多少會有點影響到自己的感想。我甚至看到有人在分析鏡頭中的光影可能的隱喻、畫面背後的標示等等。天啊,怎麼會有人看那麼細XD 各位網友們你們是用放大鏡在看劇嗎?

當然有很多跟大家一樣的心得啦。像是安達真的好可愛啊~~之類的。
第11集 05:00 左右的安達特寫。
我好幾幕都盯著赤楚的特寫鏡頭想著,好美。
_

在30歲魔法師被改編成電視劇之前,我就有在追這部的漫畫。記得是有人翻譯了第1-8集左右到巴哈,後面沒有翻譯了,我就一路追到twitter去。沒了中文翻譯之後,就硬是嗑了日文原文。很喜歡原作漫畫裡淡淡的甜、幽默輕鬆的氣氛。不過覺得改編成電視劇之後,又有不一樣的感覺。

一點開第一集我就止不住笑。真的沒想到,劇組把黑澤的幻想重現得太好了XD

好喜歡好喜歡30歲魔法師這部戲。雖然從小我就很喜歡閱讀/欣賞戀愛題材的故事,但還是第一次有這種,看完之後這麼想談戀愛的感受阿!!!! 安達的情緒描寫真的好細膩。那些小心思、那些慌亂的、小鹿亂撞的、無措的、感動的時刻。第一次看的時候,我在黑澤圍圍巾時的讀白,跟安達一起被狠狠地感動了一番、也心動了一番。

猴狸尬宅分析這部會紅的原因是演員很帥、經典老梗等等。不過,雖然是老梗,但老梗會歷久彌新總是有原因的。能把老梗做得細膩動人也是一種功夫。30歲魔法師用觸碰可聽見人心的可愛創意,再加上豐富細緻的心思轉換與情感交流,讓這部就算不需要硬塞殺必死鏡頭,也能讓觀影的人感覺到滿滿的甜蜜和感動。
_

對我來說,看著30歲魔法師,就是和安達拓植一起學習觸碰他人的心的過程


會這麼喜歡這一部除了他可愛的氛圍與那些戀愛動心時刻之外,也是因為這一部敘事上的溫柔。

「觸碰就能聽到人心」的設定圍繞著整部劇,說著關於同理的故事。不論是黑澤與安達之間、小湊與拓植之間,或是安達和藤崎、六角之間的互動,都緊緊地圍繞著這個主題。角色們認真地看見對方的美好和脆弱,真心地去與那個躲在內心的對方對話。

在非戀愛戲的劇情裡面,安達因為聽到了六角和藤崎,或疲憊或自卑的心聲,而鼓勵他們、安慰他們。以及在許多時候安達按捺著激動心情對黑澤說對不起與感謝的時刻。這些對話看似平凡,卻會讓螢幕對面的我也感覺到被安達的話給擁抱了。

小凑跟拓殖雖然沒有受到很多的關注,但可能是因為我在漫畫裡面就有看過他們,所以覺得很熟悉、很親切。不會有網路上眾姨父母們嫌他們吃掉黑澤安達時間的心情XDD

還記得是在第8集。看到拓殖在公園對跳舞的湊大喊時,我看著聽著眼眶就盈滿眼淚了。很動容。拓植跟小湊,一個是作家、一個有跳舞的夢想,兩人選擇的職涯之路都不是被世俗價值所讚揚的工作。我能理解那種覺得很不穩定、很徬徨、「怎麼會以為自己能靠這種事情賺錢、過活呢」的心情。聽到拓植大喊時,有種隔著螢幕的我也被安慰到的感覺。淺香(拓植)的演出比較舞台感、比較用力,常常有不現實的俏皮感。但是在這場戲裡面,反而因為他的這些用力,使得觀影時能感受到他那種豁出去的真摯情感。感受得到他是用盡畢生所有力氣地在向小湊表達對他的支持。
_

第7集湖邊的黑澤,在安達陪伴之下想著「第一次覺得心被觸碰到了」。雖然這時候的安達沒有讀心的能力,但是這樣溫暖溫柔的安達仍然觸碰到了黑澤的內心。黑澤是個完美主義者。為了證明自己,總是努力地去回應他人的期待。一直在這樣的壓力下成長的黑澤,直到聽到安達說「脆弱的黑澤,感覺也很好」才終於感覺到自己是可以放鬆、可以自在、可以脆弱的。也因此這場戀情的起點,就是那同理與接納的溫暖。


安達雖然是個溫柔的孩子,卻因為沒有自信的關係,總是與同事之間保持著疏離的關係。我看到有些網友會用帶著粉紅泡泡的口吻對前幾集的安達喊話「不要再逃避了,你不是什麼怕孤單,你就是喜歡黑澤阿♥」不過對我來說,安達對黑澤的情感到底是不是愛情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他聽見與感受到自己被重視與被珍惜的那個心情。我覺得安達會喜歡上黑澤也不僅僅是因為知道了有個男孩喜歡他而已。而是那種「如此不起眼的我,原來也有被珍惜的時候啊。」「連我也沒發現的我的美好,卻被看見了。」的感覺。我想,在第一集尾端,被圍上圍巾之後的安達,想哭的原因或許是這個吧。自此之後,安達透過聽見黑澤的珍惜,以及透過對身邊同事的同理、與他人產生連結,逐漸地建立起自信。

雖然有著透過觸碰得知他人心聲的力量,安達卻在第10集嘗試透過溝通,與黑澤創造連結。我很喜歡這一段,感受到兩人都努力地與對方溝通,來推進感情的過程。對黑澤來說這很關鍵,因為這是他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可以在戀人面前不那麼完美。雖然當初喜歡上安達是因為自己的脆弱被接納了,但在成為戀人之後,又不知不覺地負擔起那個需要很完美很可靠的形象,而使得兩人有了隔閡。好喜歡黑澤跟安達之間的戀愛關係。不管是對於對方意願的尊重、或是互相砥礪、支持、一起成長的過程,都很讓人嚮往。

_
故事末段以「如果魔法不見了」為主軸。安達擔心自己失去魔法而害怕哭泣。


因為,同理一直都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啊。我總想起我的好朋友曾經說過的,「如果一個人是一顆星球,那麼兩個人的溝通,大概就是外星人入侵了吧」。每一個人的表情背後,都有太多的事情和情緒,複雜而難以輕易釐清。甚至很多時候,連當事人自己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想要的或需要的是什麼。所以,在擁有魔法之後第一次能與他人心意相通的安達才會這麼徬徨吧。

意識到這件事情之後,再回頭看第12集,就會感受到,在煙火底下對黑澤堅定說出「不需要魔法」的安達,是很勇敢很勇敢的。因為喜歡、因為在乎,所以重新地學習怎麼慢慢地去貼近另外一個人的心。即使可能會有挫折與不安,也願意去嘗試。


e04我的截圖是不是很明顯地偏心了XD 都是安達XD

那個。我自己其實正在遠距離ING。安達跟黑澤相處的一些片段會時常讓我回想到還沒開始遠距離之前一些相處的回憶。就覺得好像加深了那種想念跟懷念那些膩在一起的回憶QQ
_

最後說一下,讓眾少女們尖叫的公主抱,我超出戲阿ww
因為赤楚(安達)看得出來並沒有很瘦弱。黑澤把他攔腰抱起來的時候我心裡第一個想法就是「感覺好重!」。町田整個身體都有點往後仰,忍不住在心裡想這段不知道set幾次試抱幾次才take完成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