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Podcast] 從純愛火葬場聊チェリまほ延伸的觀點

聽了一個叫做「純愛火葬場」的Podcast
在聊30歲魔法師這部劇的這集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j2ph9kzi2zm0852y5e7gam2
覺得主持人的腐濾鏡有點太重了

43:50 提到黑澤「努力地守護著距離」這句話說得真好。黑澤會讓人這麼喜歡不只是因為他的癡情與撩話或帥氣,更是因為他對安達的尊重與體貼。能在流行戀愛文本裡面看到這樣的戀愛相處模式真是很感動。


_
前面說的腐濾鏡主要是指談到チェリまほ跳脫傳統BL公式那一段。

我不同意節目說チェリまほ跳脫傳統BL霸道男友的套路這件事。我的感覺是,一直以來女性為受眾的戀愛文本,不論故事是男女或男男戀,都很常使用這種公式。早期因為女性被認為不應該有性慾,或是不能主動表達情慾,所以很流行這種霸道男子的戀愛公式。女孩在故事中總必須是被動接受對方愛情的那個。而早期的BL故事也移植了這一套。所以,以少女為TA的偶像劇,也經歷這種從霸道男佔主流,到暖男更受歡迎的轉折過程。像是以前大家都喜歡壞壞帥帥的道明寺(流星花園)、江猛(惡魔在身邊),後來默默守候與等待的李大仁(我可能不會愛你)跟王詮勝(想見你)成了偶像劇男主的新典範。簡單來說,我覺得チェリまほ的確是有挑戰一些傳統戀愛敘事的框架,不過並不限於傳統BL敘事。

_

我也不太同意節目前半段一直強調這個故事來自於日本的集體主義。可能是因為非暴力溝通(同理心溝通,NVC)對我的影響很大,我在看チェリまほ的過程當中,一直覺得故事的軸心就是同理。這不只是在集體主義社會當中表面的「不造成他人麻煩」或是「要為他人著想」。而是看見他人的脆弱,去接納與包容這些脆弱。當黑澤的不完美被安達看見的時候,安達接納了他。隨著故事推展,安達慢慢地發現「完美的帥哥人氣同事」跟自己之間的差距並沒有真的那麼遠。原來即使是這麼完美的黑澤,也會焦躁、也會吃醋、也會感到疲憊和受傷。

如果要說這部劇跟日本文化的關聯,我會說是,在這個時時需要保持著專業禮貌克制壓抑的職場與社會環境中,チェリまほ讓我們真實的自我有了被包容的空間。劇中每位讓安達聽見心聲的角色就像是我們的縮影:待在不喜歡的應酬環境好累、總是一直保持著微笑好累、需要一直達成他人的期待好累。所以安達的話不只是說給六角藤崎黑澤聽,也是說給觀眾聽。

_

在沒有30歲處男魔法的世界當中,如果要同理他人,就要仔細地聆聽感受他人的心情,透過緩慢而有耐心的互動去察覺對方的需要以及接納他的痛苦。那其實是很耗費心力的過程。所以在真實的人生中常常因為難以觸碰他人的心,因而產生齟齬、誤會、衝突。每個人都偽裝得很累,也都猜疑得很累。所以透過安達的視角,我們難得能夠窺見一個不需有太多猜疑的社會之中,人們如何去貼近彼此的心聲與需求。

但魔法終究只是曇花一現。在故事最終,有了勇氣與自信的安達決定放棄魔法,和我們一起在真實複雜的人生中繼續練習透過溝通、透過相處、透過磨合,去與所關心的人建立連結,去擁抱他人的心。

_

這集Podcast中關於日劇公式、懸念、大魔王這一段我倒是很同意。日劇的公式就是有個核心目標,整部劇都往那個目標邁進。但是每一集又都有一個完整獨立的小主題要談。所以每一集看完都會有小小的渴望被達成的感覺,但同時故事又為我們留下了更大的懸念,把我們引領到下一集。

像是チェリまほ我的觀察是這樣:

故事的主軸就是安達成長的故事。學習與自己的膽怯共處、學習去與他人連結、學習相信自己。

第一集 我有資格被喜歡嗎
沒有自信的安達心想著「如果能知道有誰打從心底喜歡我就好了」,在最後圍圍巾的時候,安達聽到了黑澤打從心底喜歡他的心聲。

第二集 回應黑澤對我的付出
總是退縮的安達陷入膠著,該不該回應黑澤呢?最後他因為感受到黑澤對自己的體貼與付出,決定邀請黑澤吃飯,勇敢地踏出與黑澤連結的第一步。

第三集 不討厭黑澤的吻
從一個吻開始,涵納著黑澤的體貼與不安與歉意。在結尾安達回應了這個歉意:「不討厭黑澤的吻」,也為黑澤帶來一線希望。

第四集 有了魔法我也能幫助別人
是安達開始與人產生連結與建立自信心的關鍵。聽見優秀同事們脆弱的真心話,並且嘗試去安慰他們與幫助他們。故事收尾在安達決定幫助黑澤而邁出的步伐當中。

第五集 把黑澤還給匹配他的人
安達第一次害怕失去與黑澤的連結,也開始意識到黑澤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陷入黑澤可能心有其他所屬的不安當中,覺得自己不夠匹配黑澤。

第六集 向安達告白
故事重心轉向黑澤視角。從知道自己的吻不被排斥之後便漸漸萌生期望與慾望的黑澤,終於因為受不了單戀的痛苦而告白。

第七集 回應黑澤的告白
黑澤回憶起自己一直硬ㄍㄧㄣ著完美形象,卻因為第一次心被安達碰觸到而開始單戀的往事。故事收在安達回應了黑澤的告白:「我或許就是為了觸碰這個人的內心,才成為魔法師的吧」

第八集 坦承與黑澤的戀情
學會勇敢告白的安達持續成長,並且推了朋友拓植一把,讓拓植也能鼓起勇氣支持小湊。這集安達的小小目標是藉由坦承跟黑澤的戀愛關係,鼓勵拓植勇敢地對小湊邁出一步。

第九集 參加文具企劃比賽
安達開始有了自己的成長渴望:文具企劃。在安達支持朋友拓植的行動,與黑澤的鼓勵之下,決定報名企劃比賽。

第十集 放下完美包袱
安達的成長課題跟黑澤相呼應了。有了來自周遭的支持(応援)之後,便會開始擔心自己不能回應他人的期待。安達擔心自己的企劃不被接受,辜負戀人與同事們的支持。黑澤則擔心讓安達失望,因而讓兩人出現小小隔閡。最後在安達主動的溝通努力之下,鼓勵黑澤放下完美包袱。兩人都在學習在期待之中自處、學習不為了保持完美而忽略彼此的連結。

第十集結尾拋出本作最後一個課題:透過魔法因而與人連結、因而成長的安達,接下來該怎麼和魔法共處。

第十一集 不靠魔法努力
安達開始學習不依賴魔法,靠自己的力量。但「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依靠魔法而來」的罪惡感,與「失去魔法之後就會失去這一切」的焦慮感,使得安達痛苦地向黑澤坦承,並在罪惡感驅使下結束兩人的關係。

第十二集 追回黑澤
巨大的難關將安達退縮回以往的生活模式。但曾經受自己幫助的同事朋友又重新回來鼓勵與陪伴安達:「即使沒有魔法,只要心意相通就能找到彼此相聯繫的方法」,安達最後順從自己的心意挽回與黑澤的戀情,也放棄魔法。

啊啊太喜歡這部作品了又忍不住寫了好多
安達清真是太可愛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