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演] 聲音與回憶的小小旅程

- 2021 聲音無限主題咖啡四月場repost -

我現在滿腦子都是聲音無限版本的「我們一起學貓叫 喵喵 喵喵
好幸福

總是習慣一個人害羞地參加聲演活動當迷妹的我,很幸運地被熱情的V粉搭訕了,讓我在活動的接下來有了一起發廚的夥伴XD

覺得很慶幸我選了晚上場,哈哈哈www
這是來自我之前從日本聲優見面會學習到的經驗

因為如果有白天場與晚上場的話,我發現好像通常聲優們晚上場都會比較放鬆(可能是因為白天場已經re過一次,或是因為晚上場已經是今天最後一份工作了,結束之後就可以卸下重擔等等),也比較會出現額外冒出來的小驚喜XD 很慶幸我的經驗跟直覺是對的~

所以能聽到小鷗姐對小翠說的「眼妝真漂亮」(摀心)
還有又敬業又甜美可愛的女僕小奶(牛奶哥飾演)XDD

不論是多次排演過後因而能準確地對準到的台詞與音效、燈光配合,或是臨時即興的演出和臨場出現的對戲火花,都是現場LIVE的醍醐味

當然還有現場看聲演們互相陷害或是挖坑給自己跳XD(看向驚慌失措的燒吉跟被邀請跳施法舞的牛奶哥)

在跟隨君豪的眼神轉頭望向咖啡廳門口,發現門外的董董時,那樣的驚喜真是難以形容,巧妙地結合了場地特性。看著董董迎面從門外走進來,就好像我們真的跟劇中的角色身處一個空間,見證了兩位可愛又純情的互動💕

雖然當下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應該都是女僕的「歡迎回來~主人~」,還有被君豪嫌牛奶味太濃時,忽然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的那句「你有什麼意見嗎(冷淡)」www

LIVE廣播劇的最尾端也重現了《董董學貓叫》這首歌,能聽到LIVE版本的董董學貓叫,還能看見君豪(燒吉飾)對著董董(音箱飾)皺眉頭困惑又可愛的互動,真是幸福地太奢侈了

唱到最後一輪副歌的時候,音箱邀請大家一起唱。現場在一片手機手電筒螢光棒的輝映之下大合唱,整個咖啡廳都是一個暖到心底的氣氛,好喜歡好喜歡


_

在廣播劇LIVE之後是即興劇的環節。即興劇是將劇本的部分台詞給挖空,邀請聲演為劇本填詞。但是填詞的人是完全不知道劇本長什麼樣子的,所以會出現邏輯詭異又很ㄎ一ㄤ的劇本ww 其實由於我參加的是晚上場,牛奶哥下午已經玩過一輪(見證過即興的恐怖)了,在負責填詞的時候,他基本上是處於一個皮皮挫的狀態,表示下午真的很恐怖,很害怕晚上的劇本會長怎樣

但是這麼說著的牛奶哥,卻在填詞的時候填了這些詞:

一種動物「雄火龍」
一句感嘆詞「啊~~~~~~~~~~~~~~~~~~~~~蘇湖啦」(還強調這個啊必須拉夠長,不然情緒會不足XDD)
一個很酷的名字「粗勇女僕長」
一個可愛的暱稱「小寶貝」
一句歌詞「我們一起學貓叫 喵喵 喵喵」
諸如此類的詞www

看著牛奶哥一邊填那種超ㄎㄧㄤ答案的同時,還不時皺著眉說著「我真的好害怕啊」,我只能說,牛奶哥真的很敬業,然後,是否也有點M XDDDD

所以經過很鬧的一番即興填詞之後,故事變成了一個幼稚園小朋友「粗勇女僕長」的家長(音箱飾)與幼稚園園長「小寶貝」(牛奶飾)之間的對話wwww
音箱演的爸爸語氣很認真,但是台詞超搞怪,然後牛奶哥的園長用了一個台語腔的聲線講話,很親切很可愛。故事的ending結束在園長小寶貝(牛奶飾)向家長重申他不想違背自己的教育理念,而這個教育理念就是:「我們一起學貓叫 喵喵 喵喵」ww

女僕版牛奶哥實在太可愛,好像解鎖什麼色違寶可夢一樣XDD 感謝栽栽巧手~
_

找聲演們說話是最緊張的時候,我還在咖啡廳摔了好大一跤(亢奮加昨天新買的褲子產生的綜合技 🙈),被好多人關切超害羞的////

常常看到很多的粉絲很厲害,會畫很漂亮的圖、刻好美的印章、做好可愛的手工品,我的手不巧,能做的事情少少的,一邊佩服好厲害的V粉們的時候,我想我就只能用文字回報我的心情了。雖然我習慣用文字紀錄跟分享,真的見到聲演們時,才發現自己會因為太喜歡了,而不知道說什麼XD

像是找西西請她幫我寫本本的時候,我很快就沒話了,想著好開心卻靜靜地 > < 就只能呆呆地聽另一位V粉跟西西聊新廣播劇企劃的事情。但是超級謝謝井西還特別告訴我VI們讀過我的記憶怪物心得💕💕,回家後還把心得挖出來回復一下記憶(天啊我那時候寫好多XD)

為了請VI們寫本本,我覺得很害羞地說了自己Facebook 的名字,每次要報上名字的時候也好猶豫啊,我到底要不要說呢?又怕被記住,又想被記住,那樣的矛盾啊啊。很想說我好喜歡你們喔,好喜歡你們的演技、的用心、的體貼、的認真,卻又對於被認得感到有點侷促不安。最後還是很慶幸自己克服了那些矛盾的心情,主動地(厚臉皮地)請聲演們為我留下一些文字,謝謝聲演們答應我奇妙的請求,讓本本充滿美好的回應

聲演們的簽名組合讓我的本本變成無價之寶啦
-

記得請栽栽幫我簽名的時候,我提到了上次象象伯爵我也參加了,栽栽問說「我們有比較進步嗎?」那個當下我是愣住的。那是因為我兩次的回憶都太美好,我想從主辦者的角度會看見很多很多流程上可以改善的地方或什麼的吧,但是對我來說,心情上是很單純地感受到能與聲演們同樂,共享這個晚上的回憶

現在回想起來,這次主題咖啡跟象象伯爵的確有一點不一樣。象象伯爵是我們一起欣賞現場廣播劇LIVE和節目們,然後在結束之後的bonus是搭訕聲演們,與聲演合照、簽名、告白。而主題咖啡不只是有這些元素,而且大家是真的身在咖啡廳中,也會搭問聲演「你今天點了哪杯飲料」,這樣很近的、很日常的、很親切的氛圍(雖然是這麼說,但我自己在現場的心情其實還是很不日常,我看見大家真的很興奮XD)

啊我又努力回憶了一下上次的記憶,覺得是真的進步很多喔,雖然上次的卡卡都變成好可愛的回憶,像是一度滑下去的吉他XD 而且也覺得保留了更多時間讓我們和VI們互動這個設計超級用心~


我自己喝的是用環保杯裝的小三珍奶~~
隔壁的V粉借我拍美麗又浮誇的柒號杯XD
希望下次能嘗試看看這個~

_

在廣播劇團裡面,每一位的聲演都不像是一般會在舞台看見的聲優或是演藝人員,專門負責演戲而已,所有大事小事也常常都需要分工和互相幫忙。就像是女僕長兼主持人的栽栽、最美的里長伯小三、井西與柒號等人的即時real-time輸入即興台詞,還有今天親切協助大家物販的泰迪跟阿毛。說到這裡讓我想起來,我今天帶著手機默默地走向阿毛的時候,阿毛很溫柔地微笑問我說「你想要買什麼嗎,需要幫你嗎」,我有點害羞地說「我想跟阿毛合照」現場在阿毛旁邊的工作人員跟聲演們全部都大笑XD 忘記是誰還補問了一句「好的,所以你需要一個阿毛的微笑嗎」

-

在會場依依不捨地待到最後一刻,很多V粉也陸陸續續地回家了,慢慢地空閒下來的聲演們就逐漸聚到了咖啡廳門口閒聊,還玩了起來,最後居然自動分成了兩列變成歡送V粉們的隊伍wwww

我們有點受寵若驚地站在隊伍前面,因為太害羞而不敢走進去XD 牛奶哥還解釋「這是我們的迎賓隊伍~」,走過隊伍時被VI們熱情歡送的感覺,到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是會忍不住笑出來(雖然我後來發現自己把手機忘在咖啡廳又折回去拿XD)

_


說起來,我跟聲音無限相會的過程就是一段緣分的相繫

記得那時候是剛開始想要接觸台配,偶然地在網路上發現了聲音無限的遊戲直播,就在那個當下震懾於每一位聲演精湛又美好的聲音演技,因而開啟了這段屬於聲音與回憶的小小旅程。

我總喜歡說這就是一個陪伴產業鏈XD 。當我陪伴著他人因而心神開始憔悴時,我的心又再次被配音作品裡的情感給煨得烘烘暖暖的。第一次聽「董事長,您有事嗎」番外篇《請你與我同葬一處》這部作品的時候,已經相隔這部影片上線好遠一段時間了。那天是要坐火車南下,去跟很久沒有相見的朋友會面。因為知道她最近過得很不好,所以想去見見她、抱抱她,跟她聊天。一個人在火車上的這段時間就聽了這部廣播劇。原本焦躁的以及有點忐忑的心情,就被廣播劇給療癒了。被董董的ㄎㄧㄤ逗得又笑又感動,聽著君豪哭泣的聲音,體會著他的喜悅,然後被董董學貓叫的甜蜜歌聲給擁抱和撫慰。

特別嘉賓牛奶哥的聲音也是伴隨我走過很多生活的記憶。想起在剛開始工作那段時間,覺得自己很廢很疲憊,打開手機遊戲,聽到牛奶哥的聲音時,頓時覺得被安慰的感受。也記得在逃避論文的時候,一個人躲在圖書館外面,看著鬼滅中配,聽著善逸自卑的自白,與他產生共鳴的那些時刻。

對於君豪來說,遇見董董是他人生最好的一件事情。
那麼對我們來說,能與聲演們(配音員們)的相遇,就是我們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