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 希望春魚箱跟蘆棠跟其他我喜歡的台V們離熊頭之流越遠越好


半夜亂逛網路,得知Vtuber熊頭最近的蘿莉控發言引起爭議。

我第一時間感到很毛,然後就去春魚的DC確認春魚粉絲跟熊頭之間的距離。結果,光是意識到春魚DC裡面很多人的台V入坑是熊頭,就感到反射性地反胃。很希望春魚箱不要跟他有任何瓜葛......也很希望所有我有追的台V不要用真人蘿莉情色當梗。
 
 
我對熊頭的認識
我之前就聽說過熊頭,也知道他一直都是以蘿莉控為主要人設。畢竟我有追春魚蘿莉擔當之一的平平子,當然也在觀眾留言中久聞這號人物已久。但我以往不甚在意,因為我以為他只開二次元蘿莉玩笑的梗。

但剛剛才知道原來他也會講一些對三次元蘿莉意淫的話、看過真人蘿莉情色片,而且他曾在開台時跟觀眾分享自己國中時偷摸女同學胸部的事情。然後他本人完全不覺得上述這些有什麼問題,觀眾也都覺得這些只是個梗而已。

(截圖:某片師為熊頭剪的精華封面,說起來片師把這段剪出來不覺得有什麼問題,本身也是種問題吧?)
(截圖:熊頭在推特意淫三次元女童的推文;女童眼睛上的海帶條好像是網友幫忙上的)
 
 
我所認知的爭議核心
其實我覺得這起爭議對我來說不好處理,這是因為我認為這涉及兩個族群之間的利害衝突。一個族群是特殊性癖者。另一個族群是易/曾被性騷擾的人,主要多為女性,以及經歷童年性騷擾/性侵經驗的倖存者。
 
 
關於特殊性癖(蘿莉/正太控)
我支持要給特殊性癖的人安全說話的空間。不論是正太控、蘿莉控,或是戀物癖、戀屍癖等等。不過因為這樣範圍有點框得太大,我這邊先把談論範圍鎖定在與兒童色情相關的性癖者,也就是蘿莉/正太控。因為他們的性癖好很小眾,常被認為「變態」「噁心」「犯罪」,所以總需要躲躲藏藏,害怕暴露自己的性癖。

而我認為,性癖是性幻想的材料與性衝動的刺激來源,它並不必然涉及犯罪行為。而且我相信,讓特殊性癖的人有一個發洩慾望、抒發情慾的安全空間,只要不涉及對真實未成年者的性互動、侵犯真實未成年小孩的性自主權,這些私人的慾望、發洩,都是正常的。所以我認為網路平台可以提供人交流二次元兒童情色創作,給予蘿莉/正太控有正常抒發情慾的權利。


我先假設熊頭粉絲有一群就是這樣的特殊性癖者。而這之中有些人會認為,所謂女權戰士正在壓縮他們能擁有性癖話題的空間。他們認為在公共言論的場域中,他們是受壓迫的人,被女權逼迫閉嘴或道歉,所以他們才會反彈。
 
 
無法忽視的權力關係
可是我覺得他們的這種認定忽略一件事情,就是以這種性癖而言,慾望者與被慾望者之間,的確有明顯的權力關係差異,在真實社會中這種權力關係常演進成一種支配與壓迫,變成駭人聽聞的犯罪事件。女童或男童被性侵的新聞事件就是這樣。(且如果他們的真實性別是異性戀男性,那麼在仍有男性崇拜的現代台灣社會中,他們本身與女性之間也有這個權力關係的問題)

所以我認為他們不能忽視的是,當他們的性癖言論存在於公共的言論場域時,它可能勾起的創傷經驗聯想,或是可能助長的壓迫關係。這所衝擊到的就是我前面提到的,跟蘿莉控有利害衝突的群體:曾有童年經驗的性侵/性騷倖存者。
 
 
底線
在意識到特殊性癖族群與性騷/侵倖存者之間的這層衝突後,我個人對於特殊性癖言論劃出的底線是:二次元意淫發言,因為是虛擬人物,所以沒問題,但三次元意淫發言,在公開空間就是不行。

而私密空間的三次元意淫,它只存在於私密場合(例如兩三好友之間的私下聊天),這些既然不會傳出去,那就沒差,反正除了這兩三個人也不會有其他人知道。但是即使是在私密空間,我也一樣不能接受私下傳遞真人蘿莉/正太情色片。原因不太需要說明吧?因為傳遞與觀賞這種影片,表示默許甚至鼓勵這種危害未成年女孩/男孩性自主權的影片拍攝行為。
-
熊頭的粉絲在熊頭的直播—— 換言之,一個完全開放的公共空間 ——中,渾然不覺得他的言論與做為有什麼問題罔顧女同學意願偷摸女同學胸部觀看真人蘿莉情色片,在直播平台或社群媒體說一些意淫三次元女童的話),表示這些人完全沒有察覺到他們自己與女童之間權力關係的存在,甚至有可能在他們認知裡,完全沒有存在過兒童色情的性騷擾/性侵倖存者,所以才能說這些都只是「玩笑」或「人設」。
 
 
我的恐懼
我想要相信溝通與同理的可能性。而我理解憤怒是阻礙溝通最快的方式之一。所以當我看到那些「生下來就是要被幹的性別」「小學生就是要緊」之類的NG言論時,我嘗試讓自己不要憤怒,嘗試讓自己去理解這些嘲笑女權的異性戀男孩子們的想法。然而我也發現,原來在我抽掉自己的憤怒與仇恨情緒之後,遺留下來最真實的情緒,是害怕

當這種害怕燃起時,我曾經喜歡或欣賞過的,現實社會中與虛擬世界中的生理男子,都會在一個瞬間,令我感到恐懼與疏遠。

不管有沒有被性騷擾或是性侵害的經驗,這種對男性的害怕其實是非常多女生們的共同經驗。因為我們從小被這個社會教育,男性使用力量(或男子氣概)支配女性,就是這個社會運作的邏輯。我很喜歡的一位評論者V太,最近寫的一篇文章將這形容是「懸在女性頭上的刀」,恫嚇著女性,形容得非常精確。
(截圖:左邊是這位叫做熊頭的Vtuber本人的貼文,據說是複製自其他匿名貼文。雖然我覺得都用本帳貼文了,是不是本人的原創根本就不是重點;右邊則是熊頭的某粉絲)
 
 
「人設」無法做為理由

有些人說「這是熊頭的人設,認真你就輸了。」但V的人設在此時對我來說,是個無法被合理化的名義。有在追V的人應該都能理解,追V是一種虛實參半的體驗:人設是設計出來的,但因為需要大量直播開台、與觀眾密切互動以達到「陪伴感」,其實V一定多少都會分享很多自己的真實經歷與真實觀點。而我沒辦法說服自己,他看了真人蘿莉色情片說「不好用、沒發育、督不太下去」、直播上說國中時自己偷摸女同學胸部、偷看女同學的內褲然後「硬爆」等等這些言論行為,可以用人設帶過。我其實不太懂要怎麼假裝這些都只是虛擬事件。
(截圖:認為這些都只是「人設」的熊頭粉絲們)
 
 
結語
給台V經營者、熊頭與他的粉絲、其他蘿莉正太控、還有男人們

寫這麼多是因為,我有在追V,雖然我只是個雲觀眾,但我畢竟也可以被算是一部分女性觀眾的觀點吧?希望各家個人勢與企業勢V的闆闆們也能聽到我們這些女觀眾的心聲。我真的不希望看V這個我原本的休閒與放鬆之處,也成了充滿壓力跟恐懼的地方。

然後我也自不量力地希望,熊頭或是他的粉絲能有機會看到,我盡了自己最大程度善意理解你們的這篇文章。希望你們能讀到並且認知到:這次的炎上不是什麼女權分不清楚玩笑與現實,而是因為這些言論會真實地觸發性騷擾/性侵倖存者的創傷經驗與女性的恐懼情緒。

我也會鼓勵其他不認同熊頭的蘿莉/正太控出來發言,也就是能夠劃分二次元言論界線跟三次元界線的人。現身有機會破除大眾對特殊性癖的迷思,也能奪回話語權,不要讓熊頭這樣的人繼續當蘿莉控代言人。(說起來我自己也是有某種程度正太控,也讀一些正太二次元色情作品,雖然不很算是我的菜,但凡是看到對二次元正太意淫的言論我也都覺得是有趣的。)

最後我又轉念,不只是想鼓勵不認同熊頭的蘿莉正太控發言,而是希望鼓勵所有不認同他的正常男性出來說話(女性不需要鼓勵是因為已經很多女性出來說話了)。前面我所寫的文字,為了同理與聚焦重點,所以盡可能地把談論範圍主要鎖定在特殊性癖者(也就是我對熊頭粉絲的基本假設),可是最後我還是覺得,我無法忽略這些發言引起的背景,跟這個社會默認男性擁有權力支配女人的性之間的關聯性,所以男人在這個背景下當然也是關鍵利害關係人。如果正常男人們沒有表態,整個社會氛圍當然繼續假設男人們都喜歡這種運作模式,那也繼續默許與鼓勵了這種「男人有權支配女人」的背景邏輯。
 
 
P.S.
我知道蘆棠跟春魚箱裡的露恰都有蘿莉控的人設,但是我所認知到和看過的她們的影片中,這些都還僅限於二次元小女孩,所以完全不會引起我的反感。當然我希望她們的玩笑繼續僅止於此。


底下已經不只是p.s.而是開新話題了

其實我在許多網路影音作品中,都曾經有升起類似的反胃感受,只是強弱差異而已。有時候因為知道大家把它當梗,所以就默默接受。但還是會意識到這是一個以異性戀男性情慾為主宰的社會環境,所以這些令我直覺感到不舒服的創作才會被接納、或是被容忍(玩笑和犯罪當然有距離,但玩笑可能引起的聯想和情緒,仍不應被忽略)例如:
  • 曾博恩開了阿滴跟滴妹兄妹洗澡梗的玩笑,然後阿滴也跟進了這個玩笑
  • 偶爾HowHow影片會出現的跟蹤學妹的玩笑
  • 《好好說話好不好》裡面主持人用尾行、變態等當梗,或是把強暴戲碼形容為「情感的爆發」
  • 春魚的十五號有時候在直播中的黃梗也在我的忍受邊緣試探(一時想不到具體例子)

延伸來說,這可以說明為什麼我很喜歡看男同志、腐女或女同的色情玩笑,因為它們帶我跳出一個異性戀男性主宰著情慾想像的社會,女人不再只是作為被慾望、被控制的客體存在於社會中,所以這些玩笑我通常可以感到自在許多。也因此,像是看黃大謙跟彭彥儒這樣的YouTuber聊色對我來說就是有趣的。

然後我也很喜歡某些針對異男的腐女玩笑,是因為這些玩笑不只跳脫異男的情慾框架,還反過來挑戰了異男熟悉的情慾樣貌(這說明了我為什麼喜歡牛奶哥在《好好說話好不好》裡面談到他配完R18成人作品後自陳心得的那一段XD)。(等等!我現在根本是在開新話題了,我得煞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