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 東周列萌-與男孩們在戰國相遇、辯論、戀愛

原文發布日期:3/4/2019。

這是一款深度遠超過我預期的遊戲~~
非常非常出色、瑕不掩瑜的,台灣小團隊獨立製作戀愛遊戲。
可能有劇情雷的部分我會以白字處理。需要的話,反白就看得見了。

女主是現代台灣大學生,穿越到戰國時期,與男子們相遇、相戀。
遊戲的可攻略角色有六位,分別有各自推廣的學說。
底下遊戲圖由左到右分別是:

孔回(字孟卿)。儒家。萌萌弟弟。玩了個人線之後會挖掘這孩子的隱藏屬性ww 阿弟大好(心)
墨軒(字游光)。墨家。柔情壯漢。十項全能又無微不至的貼心男友類型。
莊離(字子聚)。道家。豁達慵懶系美男。衣服不穿好的傢伙 (表稱讚)。
惠楊(字仲翔)。名家。刀子嘴豆腐心的小傲嬌。
韓寧(字子佩)。法家。成熟貴氣長髮大叔。滿滿禁慾感。
鄒青月(字暮之)。陰陽家。裝熟命定系。用算命搭訕這種招數2000年前就有。

ps一下關於畫風:我一開始不太喜歡,主要是臉型和骨架,覺得好像有點太瘦…?但我喜歡他偏繪本插畫的筆觸和用色風格,使得遊戲背景很漂亮很舒服。角色圖則是看習慣,加上慢慢認識個性之後,就非常喜歡)

東周諸子身高比較圖。來自東周列萌志官方粉專

深入價值觀的思辨對話


諸子六位的個性都是依據其學說流派,以及參考該流派的代表人物精心設計的。思想觸碰地夠深,不會只是表面的名詞賣弄而已。也因此,使得人物形象非常立體真實。很多乙女遊戲或戀愛故事的角色,頂多就是屬性配一配這樣,但東周的角色絕對不是空有屬性的紙片男子。每個人的生長背景和遭遇都深深地影響到他們的思想與價值觀,進一步形塑出他們的性格。這樣謹慎地設計角色,還可以讓屬性這麼齊全這麼多樣,這點我也很佩服XD 應該說春秋戰國不只思想,連美男型男都百花齊放嗎w


戰國是個紛亂的時代。因為紛亂,反而孕育出多樣化的思想去回應大時代的需求。諸子六人的思想,我都各有同意和不同意的地方。但是我很喜歡透過這些對話,刺激自己反思,也感受那個時代的氛圍,瞭解這些學說為什麼會出現。感受到學說背後不只是冰冷冷的教條規矩,而是每一位有情人的思考結晶,並不完美,卻熠熠閃爍著光芒。

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對話裡不只是看得到諸子對自己學說的信仰,也能看見他們的自我懷疑。推廣理想的路上,有堅定的時候,也有脆弱的時候、矛盾掙扎的時候,令女主和男孩們的相知相惜,具有說服力,也更感人。


夠撩,真的會心動dokidoki


原本會擔心遊戲太認真上國文課,會不會沒有談戀愛的fu。沒想到完全是我想太多。男孩兒們,一個一個都很會阿!屬性不同,撩的招數也不一樣,每個都….很棒(倒地~)不過這款,愛投直球的男子意外地不少w 想想也是,文人們詩詞讀得多也寫得多,本業就是在賣弄字句 (誤),會撩妹並不意外呢。而且諸子們的個性也影響到他們和女主打情罵俏的方式。各有各的可愛、各有各的深情。


告白或調情的地方,會把心給烘得甜甜的。常常被出其不意的情話給大暴擊然後大鹿亂撞。悲傷的、心碎的地方也給刀給得毫不手軟,揪心得要命,聽聲音就要哭了。聲演們的演技都很出色。好多句告白都讓人聽得心癢癢地重撥好幾遍 (心)


有腦袋的女主角 (超重要)


我覺得乙女遊戲和戀愛小說漫畫有一個區別是,乙女遊戲要盡可能地讓女主的設定留白,玩家才能帶入自己,去跟遊戲中的男人們談戀愛。然而小說漫畫則要更完整地交代女主角的個性、生命歷程,使得角色立體,完整鋪陳出主角談戀愛的契機和過程。


這造成我認為乙女遊戲設計上的一大挑戰:為留白女主的個性或背景,很容易使得男主角愛上她的原因缺乏說服力。(事實上這是戀與製作人帶給我的感覺) 。然後很多乙女遊戲的女主角太被動、沒主見,只是腦袋空空的小花瓶,也讓我很不欣賞。


東周的女主角周婷妤是一個有主見、反應快的女孩子(所以才有辦法跟惠楊鬥嘴阿)。我特別喜歡她和諸子在價值觀思辨上的對話。我認為這部分女主個性的揣摩很不容易:她要有料,才能跟諸子在一來一往的對話中蹦出火花;她又不能太懂,這樣諸子才能為她釋疑,並且讓彼此在相處的過程更瞭解彼此、因而成長。

而且很討喜

(ps再提醒一次,這一段開始有留白的部分是可能有劇情雷的文字,避免雷到還沒玩遊戲的路人。想看的話,反白就行了喔)


做為現代台灣女大學生,她的梗很現代,吐槽很好笑,能真誠而直率地表達想法。真的要挑個骨頭是,某幾個角色的戀愛線會一直看到婷妤惴惴不安的OS,小劇場有點多。不太像我的個性所以偶爾會出戲。但是畢竟故事設定這是她的初戀,又是剛上大學的孩子,容易不安倒是也可以想像。有些玩家好像覺得她太花痴了,我是覺得還好(比起其他我接觸過的乙女遊戲和少女漫畫),但個性比我少女很多就是了。
然後她的流行文化梗真的太多了,導致有時候我也看不懂她的梗,像是尼羅河女兒、貝爺或是軒轅劍,不知道是我不夠宅還是不夠流行?


-

優點都談得差不多了,就也說說東周讓我覺得最可惜的三個部分。


一個是劇本重複性。特別是女主角對諸子心動瞬間 ( 牽手、朝夕相處依賴漸深等等) 的描述完全複製貼上。這些重複橋段我只有在第一輪跑孟卿的時候覺得心動,第二輪開始就會狂出戲。雖然能理解,遊戲不貴,劇本要完全不重複的話,編劇大概會爆肝,但還是希望至少,重複的段落不要是那些關鍵的心動時刻ㄚ。


然後是CG好少。除了官方親兒子的陰陽家,其他諸子每人各是四張CG,其中還包含一張是BE的,也就是說真正甜的CG只有三張。雖然我猜可能是跟預算和時間壓力有關,但還是覺得好多個橋段沒CG好可惜。跪求同人CG (T^T) ((不會畫圖的心酸吶喊~


再來是錄音品質。其實遊戲都已經全中文語音,而且主角們和老闆娘和多數配角的配音都那麼優質,應該算是沒什麼好挑剔的。但是部分配角的語音真的很出戲。有些是因為由非專業配音員配的,有些是因為錄音品質,像是學堂裡面的阿達、學宮裡面的花枝,這兩個人很明顯地錄音品質遠低於其他人,聲音糊在一起,音質很差。幾位製作組跳下去參一脚的角色,都,很讓人出戲QQ 並不是台灣口音的問題,而是情緒不夠自然。太用力了,讓人聽著彆扭。然後製作組的high音,有時候會讓玩家很尷尬。

整體而言以他的定價來說,我覺得是瑕不掩瑜的好作品。
孟卿真的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