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 記憶的怪物遊玩心得

遊戲《記憶的怪物-命運的抉擇-》心得

改編自台灣漫畫家MAE老師的同名漫畫。漫畫由東立出版。台灣自製,全劇情配音。配音的部分由藝昇國際與聲音無限廣播劇團共同完成。

※ 先附上相關連結:
Steam商店頁官方網站官方粉專(最近釋出很多的聲演專訪跟幕後花絮!)

_

玩完都兩週了才來寫有雷心得。
因為隔那麼久才寫,我真好奇自己還記得多少XD

遊戲心得 (無雷區)

雖然說是以BL(Boy's Love)為主打的故事,但劇情文本觸碰到很多具有深度的生命議題。例如:如何面對與親人的離別,以及青少年的自我認同等。這絕對不是傻傻甜甜的戀愛作品,不過,該給的糖與ドキドキ的戀愛互動情節也是做得很細緻很棒~

CG非常地精緻,角色表情隨著劇情有很多變化,這些部分都很引人入戲。當然,背景音樂與配音也是讓我很能入戲與動容的關鍵原因。

愛情相關的故事情節,我的心得很單純:甜蜜的地方很有戀愛感、互動的細節很多很可愛也好笑、難過的地方很揪心很心疼。所以底下劇情心得不會對戀愛部分聊太多,反而想聊點別的~

底下開始有雷!先用遊戲登入畫面來防個雷~
遊戲主畫面有小彩蛋,玩家們每次回來主頁可以多加留意主頁的變化(我自己當初沒發現,是看到別人的心得才注意到)

_

關於失去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覺得千澄怎麼那麼地叛逆或是傲嬌?怎麼自己主動說想見到哥哥申請了小開心,卻又有那麼多質疑,還故意要對小開心說些很尖銳的話?

但我個人非常地喜歡這個故事設定,它讓我更有帶入感。也看見故事設定背後,作者的細膩與謹慎。「吃遺物擬態」的設定不只是單純地召回一個死去的人而已,也帶出許多的取捨與衝突,背後的張力都是來自非常真實的情感。

逝去的親人是可以被擬態所取代的嗎?
逝去的親人是能被取代的嗎?

如何面對親人的遺物?
捨不得處理遺物是因為想要留著回憶,或是因為不願意面對親人離去的事實?

千澄每一次心裡的糾結,都是一再地帶領我們回來思考這些很真實卻又好難回答的問題。一直在刺激我思考:我們怎麼面對失去這件事情?我們怎麼從失去中走出來?

_
關於遺憾

程直談到爸爸作為小開心的姿態復活那一段,雖然不是遊戲主線故事,卻也讓人很有感觸。即使是厭惡的親人,卻總是也有讓人懷念和想念的地方。原本以為很討厭的人,卻在他走之後,才發現原來還是會有遺憾與不捨。
這也會讓我想,那麼我怎麼重新理解,我和現在常常讓我憤怒的親人之間的關係?恨與愛一直都不是獨立的兩件事情,常常是糾結在一起的。我還是常常很氣他,但我也不想讓未來的自己留下遺憾。

_

反過來講,哥哥也是一樣的。

走到 if 線(哥哥沒死的路線)後,玩家才會知道,原來在弟弟眼中總是溫柔強大的哥哥,有著很多的自私與小心機。但是哥哥為了維持自己的形象,或是為了保護弟弟,而選擇一個人扛起所有的真相,對弟弟隱瞞了許多事情。然而這些真相最後卻都可能因為一時的意外而永遠不見天日。看到哥哥過世之後千澄對於好多哥哥的事情都抱有疑惑卻得不到解答,很讓人心疼。他不知道哥哥退出足球隊的原因,不知道哥哥對他真實的情感,只能夠一直悔恨自己在哥哥生前為什麼要跟他吵架。

回到 True End 來看,如果沒有小開心來擬態死者,千澄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知道哥哥的真實想法。我在想,如果哥哥在天上知道了這件事情,他會不會後悔當初的自己沒有向弟弟坦承?如果人在天上有覺知,會不會遺憾當初在世的自己所做的隱瞞?或者說如果今天走的人是千澄,哥哥會不會對於沒有告訴弟弟真實想法而感到遺憾?


關於青少年自我認同

像是千澄這樣,追隨自己所崇拜的人,因而缺乏自己的獨立人格與人生目標這件事並不少見。雖然這個故事的設定是千澄與千晴不僅是兄弟,而且有戀愛關係。但我其實覺得,不吃BL的人也可以把千澄對哥哥的情感直接理解為強烈地崇拜。我相信在沒有愛情這層設定之下,玩家也能夠理解故事想要談的事情。

千澄的崇拜讓他看不見自己的夢想與自己的長項短處。哥哥在世的時候,人生的一切都是為了要成為與哥哥一樣厲害的人而努力。也因此在哥哥不踢球之後,千澄會有頓時失去重心的感覺。一直追尋著那個崇拜的人,卻忘記了我有我的人生,他也有她的人生。

在 True End (End1)裡面,小開心最後離開了。哥哥的遺物與回憶也都被收入了電子資料庫當中。小開心短暫的陪伴當中,為千澄收拾了哥哥的遺物、彌補了哥哥離世前無法互道真心的遺憾,也幫助千澄能夠從追隨哥哥步伐的狀態中走出來,正視自己的人生與自己的目標。


配音部分的遊戲體驗

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的配音 ~

兩位主角的演繹讓我很入戲。RE614的情緒漸進拿捏地非常好。從一開始有點天真淡漠的短語,到後來隨著劇情推進,越來越真情流露的、越來越接近哥哥的過程,很細膩。弟弟千澄的害羞、彆扭、慌張、憤怒、崩潰等等的演繹很寫實,我也非常喜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黃昏時分的一幕,千澄哭著對RE614喊出所有悔恨的故事橋段。那一段我很動容,整個心都被千澄的哭喊抓得緊緊的,覺得又心疼又難過。

不過我有一點點小小的個人喜好取向XD

就是從千澄的外表上,我會感覺他的聲音好像可以更稚嫩一點XD 對我來說,瑪蘿(千澄的聲演)的音色與咬字是很成熟好聽的成年男子聲線。我原本以為會讓聲線更偏高一點的男聲演來演繹這個角色(甚至讓低音女孩子來我都覺得很不錯~)。

配角的部分,我很喜歡程直跟媽媽的演繹!我覺得程直的情緒收放做得滿剛好。雖然作為配角表現的機會不多,不過與千澄的訓話吵架、嘴賤、低落和慌張時的情緒表現我都很喜歡~ 媽媽的部分,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井西的音色,也覺得井西的演技很好,所以媽媽的演繹感覺就是一如我所期待地讓人有帶入感。

_

以下進入遊戲缺點討論
※ 仍然有劇透

玩遊戲時我的心情是,台詞有時還是太偏書面跟太文雅XD
我認識的台灣年輕人幾乎不會用「混蛋」這種詞~
就我的生活經驗,千澄如果是台灣人。這時候他應該會說:幹,很痛欸,你打屁

延續配音的部分,如果是說比較不入戲之處,應該是伊燈的角色。

感覺這個角色在如何維持溫柔的說話方式與表達真實的情緒之間的平衡還需要再抓。溫柔的人設使得他採取不急不緩的說話方式。不過這樣的演繹在遊戲中讓我比較容易感覺到念稿感。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第一場千澄與程直的打架戲,伊燈勸架時的口吻,感覺情緒過於淡漠。但我猜可能是為了維持伊燈溫柔的人設,所以才出現這樣的結果。不過阿毛(伊燈聲演)的聲線非常適合這樣溫柔的角色。

另外一個是在 if 線(哥哥沒有死亡)的路線中,有一段很長的戲,是千晴與前女友的對話。那一段我覺得前女友的部分偶爾也會有念稿感。一部份原因是我從之前聲音無限的廣播劇中就有感覺到,盆栽(前女友聲演)一直都有個明顯的個人演繹風格(可能跟她習慣的語速與咬字方式有關),所以我可以從這個角色的話語間感覺到「她很盆栽」這件事。另一部份則不是演員的因素,而是劇本。這個段落的劇本非~常~地長,但是這段故事本身的情緒涵量並沒有很飽滿,使得角色一來一往對話間,久了會覺得不太有明顯的情緒。這時候就會有念稿感。所以我認為這部分如果可以刪減掉台詞,或是某些回憶段落不要讓角色用講的,而是直接進入回憶演出來,可能玩家會更有帶入感。

※發現沒有講到全部的聲演~ 其實千晴的學弟我也滿喜歡,瑟縮害怕的感覺很真實。然後昇哥的研究員很帥,沒有其他心得XD

事實上,我覺得 if 線所要談論的主旨非常有意思,但是缺乏足夠的劇情引導,使人難以入戲。這條線從哥哥的足球夢與足球隊醜聞出發,帶出諸多值得反思的議題,像是:人身處在自己所厭惡的社會結構中,如何抉擇?如何不要同流合汙?又像是在看見光鮮亮麗英雄故事背後的陰暗面之後,我們如何重新認識英雄,他做為一個真實而有缺陷的人的樣貌等等。我不知道是不是寫作者時間不夠,所以來不及編入足夠的劇情?這一條線在千晴跟前女友談論往事,以及千晴跟千澄說足球隊的真實狀態,這兩段長篇對話當中,塞入了非常多作者想討論的課題。大部分的感悟都是直接由千晴的口中說出來,而不是讓玩家自己從劇情當中去體悟或是得到感慨,這點我覺得是滿可惜的。

_

另外還有個我必須說的缺點,就是劇情文本

一方面我覺得角色台詞還可以修得更白話。像是「若是」這種太過於書面的文字如果能修掉會更好。千晴與弟弟吵架時說的這句「你至今為止的努力絕非毫無價值,但我的決定跟你無關」對於劇情來說非常地關鍵,但是也很不口語。所以即使音箱(千晴的聲演)的演繹很好,我仍然會因為台詞而出戲。或許可以改成「澄,你一直以來這麼努力所做的事情,都不是沒有價值的。」之類的,不知道會不會好點?

我在玩遊戲的時候有順手紀錄一些自己覺得太過於書面的台詞設計:

(遊戲中角色台詞)→(我覺得比較合適的用語)
啥   →  ㄏㄚˊ
雖   →  雖然
若   →  如果、要是
並   →  而且
並非  →  並不是
該隊員 →  那位隊員
與其  →  以及他、還有他
是否  →  是不是


另一方面是,遊戲本身的文本混合了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視角,讓我感到很困擾。這位撰稿者幾乎全程都使用「自己」來代稱千澄,用「對方」來代稱與千澄互動的另一個角色。這使得我在閱讀文本時,偶爾會搞不清楚現在到底是屬於第一人稱視角還是第三人稱視角。我不懂為什麼他堅持不把千澄的名字寫出來XD

例如有一幕,我印象中是千晴抬手摸了摸千澄的頭。但文本卻是這樣寫的 (憑記憶寫的,忘記確切文字了):「哥哥抬手摸了摸自己的頭」。我讀到這邊還想說:欸?千晴幹嘛突然摸自己的頭?後來我才意識到原來那個「自己」指的是千澄。類似這樣的困惑在遊戲初期非常頻繁地干擾了我的遊戲體驗。我猜這是寫作者直接將寫小說的習慣移植到遊戲平台所造成的體驗差異。雖然說遊戲是以文字互動小說的形式呈現,但仍然跟單純的文字小說不同。希望文本可以使用更精準的文字來帶領玩家做視角的切換,如此應該可以提升遊戲的體驗。

(遊戲中文本寫法)→(我覺得比較合適的用語)

  自己  →  直接改成千澄就好。
  對方  →  直接改成那個角色名就好。




做結之前來聽聽遊戲宣傳曲【再一次就好】吧

由理想混蛋 Bestards 為遊戲做的主題曲
歌詞是與劇情相互呼應的,非常推薦玩完遊戲之後再回來聽一次,會更有感觸


小小結論

總而言之,不管從BL愛好者或是非愛好者的角度來看,我都覺得這是一個品質很優良的小品。雖然後面說了點小缺點,不過其實整體劇情體驗很棒、我很入戲,覺得是瑕不掩瑜的好作品。難得有台灣自製全語音的好作品,不到四百元的價格,這個劇情、美術、音樂、配音品質,絕對是不需要含淚支持,當然要大力推薦推薦~!

對了,我還沒看過原作漫畫,玩完遊戲覺得也很想補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