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 今天看還願實況哭了

原文發布時間:3/19/2019。

有還願和返校雷。
其實是3月14的心得,只是晚po了。

-

到今天為止我大約算是看過2.5次還願實況。總之我沒料到今天在看到結局的時候,會起雞皮疙瘩,還難過地掉淚。

今天看的是日本實況主Fuji-san玩的版本。他非常認真地在理解劇情,很多吐槽和感想也很可愛。而且真的很愛美心,一直喊「美心醬卡哇伊~~」XDD 他看到那些造成悲劇的元凶也很感慨,直說遊戲雖然取自1980的台灣,但感覺現代社會還是有這些現象。非常謝謝那位把七部影片都翻出中文字幕的大大,讓我有機會看到這麼好的實況。


Fuji的影片分成七部,我也斷斷續續地看。今天看到杜豐于在何老師家聽錄音帶的時候,就不自覺地一直起雞皮疙瘩,這種感覺一直蔓延到他在走廊上聽何老師說「輕則一日重則七日」時。原本還以為是因為溫度低,然後我才意識到,是因為自己對劇情感到這麼地不捨和生氣。

打開浴室門之後,小美心的自白讓我馬上就鼻酸了。即使已經到這麼糟的情況,她仍然天真地說想要等病好起來去唱歌。最心疼的是,美心想唱歌,只是因為想要一家人再次和樂融融的坐在電視前。她真正的願望只是家人的互相陪伴而已阿。

響起草東的音樂,看著歌詞,意識到這就像小美心對爸爸的告白。有些地方又好像杜豐于的自白。

只夢到這裡

我聯想到小美心的人生只走到這裡 歌詞也像是在說幻想著家庭和樂的夢就要結束了

我們讓大海淹沒了嘴 享受著心酸

享受著,是因為相信現在的難熬 (生病或泡酒) ,為的是未來的幸福平 凡。但卻是迎不來的。

還想和你談論宇宙和天空
或是沙灘裡的碎石和人生
你會不會還是坦率的笑著 我的荒唐

是編劇爸爸的文人浪漫,還是美心妹妹的天真爛漫?都有可能。但歌詞說的「還想和你談」,卻已經無法了…

美心和爸爸之間無法弭平的距離導致的悲劇
赤燭和草東選擇用這麼溫柔的畫面和音樂呈現

還願真的是一款必須二刷的遊戲。我第一次看到結局的時候沒哭,反而是這次哭了。可能是因為第二次看的時候對劇情有更多的反芻,感慨更深吧。

_

當初我會對赤燭感興趣是因為想知道他們怎麼挪用白色恐怖的背景進入遊戲中,所以硬著頭皮看了自己不敢玩的恐怖遊戲。沒想到遊戲的音樂、美術不但氣氛到位、細節用心,重點是他們把故事說得很好、很完整,遊戲結束後留下很多餘韻。這次看還願,原本覺得格局似乎小了些,但是看到ARG的時候,再次被震撼到他跟遊戲的連結。

返校的白水仙、還願的鬱金香,各自傳遞故事主人翁 (方方和美心) 的情感和遺憾。很美也很溫柔的比喻。想到遊戲團隊幾乎都是男生,編劇好像也是,我就想,不要說什麼男生沒辦法溫柔,不然赤燭是怎麼完成這兩部好作品的。

而且雖然還願故事縮小到一個家庭,卻非常深入地透過文本和場景營造,讓玩家感受到母親的無奈、父親的自尊自卑,以及小孩的焦慮壓抑。
才第二款遊戲,或說接連兩款,都交出這麼漂亮的成績單,赤燭真的很不簡單。

-
流水帳的還願實況心得紀錄

小安粉專上的配音員群直播是我首次認識這款遊戲。聽現場配音很棒,像是叮當的俐芳或是妞妞的美心都配得很有氣氛(我有記錯人嗎?時間有點久了,不太確定)。可惜爆音很嚴重而且很頻繁。

還有,人很多,七嘴八舌的,反而讓我容易從劇情線索中分心,有點可惜。陳其邁的實況也是這樣,所以我大概跟五分鐘就關掉了。

另外半個實況我是看索非亞。很有趣是因為她一點都不怕,很鎮定的玩,反而意外成了笑點。然後因為她以前當過靈媒和後來當過社工,所以生活經驗和遊戲中的劇情非常互相呼應,聽她分享故事很有意思。會覺得赤燭真的考究得很用心,才能如此與現實事件相對應吧。但是一方面也覺得很難過,這種悲劇到現在還有。只是看到老杜準備自殘的那裡,我就暫時關掉了。總之索非亞實況的後半段,我到現在還沒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