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 用鬼滅之刃學台語~~






正好我最近在自學台語的漢字,今天(7/31/2020)聽到鬼滅之刃的現場台語配音超激動,覺得台語配音有一些非常道地的用詞,是單純搭配中文字幕無法感受到的,所以回家就練習把聽到的內容用台羅打字下來,分享給大家~~










文章小目錄:
(1) 現場配音全文 (2) 現場配音臺/華語對照 (3) 現場配音臺文/羅馬字對照





_____

(1) 現場配音全文





善逸:「共我跪咧,攏共我跪呼好!恁遮的毋成猴--!!!」 

伊之助:「你這是啥物意 ... ...」

(揍)

炭治郎:「伊之助--!」

善逸:(帥氣ㄉ雷之呼吸)
_

炭治郎:「哪會駛拍人阿,較緊共伊之助會失禮!」

善逸:「你才應該予我會失禮,恁兩个攏應該予我 SAY SORRY,明明佇咧天國,煞親像佇咧地獄的表情,逐工佮遮爾濟查某囡仔嘻嘻哈哈,為啥物轉去予我看著欲死欲死的模樣?!恁兩个予我下跪會失禮,攏共我切腹自盡--!!!」

炭治郎:「你到底咧胡說啥物貨阿?」

善逸:「恬恬!你這个あたまコンクリ的漚少年,喙窒咧聽我講,佇遮,會當摸查某囡仔,怹會共恁挲身軀,耍杯仔遊的時陣會當摸著小手手,耍走相逐的時陣閣會當磕著伊的身體,每一个查某囡仔攏有兩个咪咪兩个屁屁,閣有一雙白拋拋幼綿綿的大腿!經過你的身軀邊的時陣閣有足好鼻的芳味,干焦用看兮著是享受阿敢毋是?夭壽喔!!哪會遮爾幸福啦!!」

伊之助:「你莫無頭無腦烏白亂講啦!輸予比家己少十歲的囡仔,會予人欲哭嘛哭袂出來啦!」

善逸:「哎耶伊之助你誠可憐,你毋捌佮查某囡仔好好阿鬥陣過,因為你佇山內大漢,莫怪你這馬抑是羅漢跤,哎耶,你誠可憐喔--!」




(2) 現場配音臺/華語對照





善逸:「共我跪咧,攏共我跪呼好!恁遮的毋成猴--!!!」 
善逸:「給我跪下,都給我跪好!你們這些不成材的猴子--!!!」 

伊之助:「你這是啥物意 ... ...」
伊之助:「你這是什麼意... ...」

(揍)

炭治郎:「伊之助--!」
炭治郎:「伊之助--! 」

善逸:(帥氣ㄉ雷之呼吸)
_

炭治郎:「哪會駛 拍人阿,較緊共伊之助會失禮!」
炭治郎:「怎麼可以打人阿,趕快向伊之助道歉!」

善逸:「你才應該予我會失禮,恁兩个攏應該予我 SAY SORRY, 
善逸:「你才應該向我道歉,你們兩個都應該對我 SAY SORRY,

明明佇咧天國,煞親像佇咧地獄的表情,
明明就在天國,卻好像身處地獄的表情,

逐工佮遮爾濟查某囡仔嘻嘻哈哈,
每天跟這麼多的女孩子嘻嘻哈哈,

為啥物轉去予我看著欲死欲死的模樣?!
為什麼回去讓我看到要死要死的模樣?!

恁兩个予我下跪會失禮,攏共我切腹自盡--!!!」
你們兩個給我下跪道歉,都給我切腹自盡--!!!」

炭治郎:「你到底咧胡說啥物貨阿?」
炭治郎:「你到底在胡說什麼阿?」


善逸:「恬恬!你這个あたまコンクリ的漚少年,喙窒咧聽我講,
善逸:「閉嘴!你這個腦袋裝水泥不成材的少年人,嘴吧閉好聽我說,


佇遮,會當摸查某囡仔,怹會共恁挲身軀,耍杯仔遊的時陣會當摸著小手手,
在這裡,可以摸女孩子,她們會幫你搓身體,玩杯子遊戲的時候可以摸到小手手,

耍走相逐的時陣閣會當磕著伊的身體,
玩你追我跑的時候還可以碰到她的身體,

每一个查某囡仔攏有兩个咪咪兩个屁屁,閣有一雙白拋拋幼綿綿的大腿!
每一個女孩子都有兩個咪咪兩個屁屁,還有一雙白嫩細緻的大腿!

經過你的身軀邊的時陣閣有足好鼻的芳味,
經過你身邊的時候還有好好聞的香味,

干焦用看兮著是享受阿敢毋是?
只是用看的就是享受了不是嗎 ?

夭壽喔!!哪會遮爾幸福啦!!」
夭壽!!怎麼會這麼幸福啦!!」

伊之助:「你莫無頭無腦烏白亂講啦!
你不要沒頭沒腦隨便亂講啦!

輸予比家己少十歲的囡仔,會予人欲哭嘛哭袂出來啦!」
輸給比自己小十歲的小孩,會讓人想哭也哭不出來啦!」

善逸:「哎耶伊之助你誠可憐,你毋捌佮查某囡仔好好阿鬥陣過,
善逸:「哎呀伊之助你真可憐,你不曾跟女孩子好好相處過,

因為你佇山內大漢,莫怪你這馬抑是羅漢跤,
因為你在山裡長大,難怪你到現在還是單身漢,

哎耶,你誠可憐喔--!」
哎呀,你真可憐喔--!」




(3) 現場配音臺文/羅馬字對照





善逸:「共我跪咧,攏共我跪呼好!恁遮的毋成猴--!!!」 
善逸:「kā guá kuī leh,lóng kā guá kuī hoo hó!lín tsia-ê m̄-tsiânn-kâu--!!!」 

伊之助:「你這是啥物意 ... ...」
伊之助:「lí tse sī siánn-mih ì... ...」

(揍)

炭治郎:「伊之助--!」
炭治郎:「i-tsi-tsú--! 」

善逸:(帥氣ㄉ雷之呼吸)
_

炭治郎:「哪會駛拍人阿,較緊共伊之助會失禮!」
炭治郎:「ná-ē-sái phah lâng--a,khah-kín kā i-tsi-tsú huē-sit-lé!」

善逸:「你才應該予我會失禮,恁兩个攏應該予我 SAY SORRY, 
善逸:「lí tsiah ing-kai hōo guá huē-sit-lé,lín nn̄g-ê lóng ing-kai hōo guá SAY SORRY,

明明佇咧天國,煞親像佇咧地獄的表情,
bîng-bîng tī leh thian-kok,suah tshin-tshiūnn tī leh tē-ga̍k ê piáu-tsîng,

逐工佮遮爾濟查某囡仔嘻嘻哈哈,
ta̍k-kang kah tsiah-nī tsē tsa-bóo-gín-á hi-hi-ha-ha,

為啥物轉去予我看著欲死欲死的模樣?!
uī-siánn-mih tńg-khì hōo guá khuànn tio̍h beh sí beh sí ê bôo-iūnn?!

恁兩个予我下跪會失禮,攏共我切腹自盡--!!!」
lín nn̄g-ê hōo guá hā-kuī huē-sit-lé,lóng kā guá tshiat pak tsū-tsīn--!!!」

炭治郎:「你到底咧胡說啥物貨阿?」
炭治郎:「lí tàu-té leh hôo-suat siánn-mih-huè--a?」

善逸:「恬恬!你這个 あたまコンクリ 的漚少年,喙窒咧聽我講,
善逸:「tiām-tiām!lí tist-ê "a-ta-ma konn-ku-ri" ê àu-siàu-liân,tshuì-that leh thiann guá kóng,


佇遮,會當摸查某囡仔,怹會共恁挲身軀,耍杯仔遊的時陣會當摸著小手手,
tī-tsia,ē-tàng bong tsa-bóo-gín-á,in ē kā lín so sing-khu,sńg pue-á-iû ê sî-tsūn ē-tàng bong tio̍h 小手手,

耍走相逐的時陣閣會當磕著伊的身體,
sńg tsáu-siòng-jiok ê sî-tsūn,koh ē-tàng kha̍p tio̍h i ê sin-thé,

每一个查某囡仔攏有兩个咪咪兩个屁屁,閣有一雙白拋拋幼綿綿的大腿!
muí-tsi̍t-ê tsa-bóo-gín-á lóng ū nn̄g-ê mi-mi nn̄g-ê phì-phì,koh ū tsi̍t siang pe̍h-phau-phau iù-mî-mî ê tuā-thuí!

經過你的身軀邊的時陣閣有足好鼻的芳味,
king-kuè lí ê sing-khu pian ê sî-tsūn koh ū tsiok hó phīnn ê phang-bī ,

干焦用看兮著是享受阿敢毋是?
kan-na iōng khuànn ê tio̍h-sī hiáng-siū a kám-m̄-sī ?

夭壽喔!!哪會遮爾幸福啦!!」
iáu-siū ooh!!ná-ē tsiah-ní hīng-hok--lah!!」

伊之助:「你莫無頭無腦烏白亂講啦!
lí mài bô-thâu-bô-náu oo-pe̍h-luān-kóng--lah!

輸予比家己少十歲的囡仔,會予人欲哭嘛哭袂出來啦!」
su hōo pí ka-ti tsió tsa̍p huè ê gín-á,ē hōo lâng beh khàu mā khàu bē tshut-lâi--lah!」

善逸:「哎耶伊之助你誠可憐,你毋捌佮查某囡仔好好阿鬥陣過,
善逸:「aih--iâ i-tsi-tsú lí tsiânn khó-liân,lí m̄-bat kah tsa-bóo-gín-á hó-hó-a tàu-tīn kuè,

因為你佇山內大漢,莫怪你這馬抑是羅漢跤,
in-uī lí tī suann lāi tuā-hàn,bo̍k-kuài lí tsit-má ia̍h-sī lô-hàn-kha,

哎耶,你誠可憐喔--!」
aih--iâ lí tsiânn khó-liân--ooh--!」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