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妹] 鬼滅之刃台配聲演見面會超級自我又廢話超級多的落落長repost

感謝 木棉花 辦了這麼優質的活動,先附上木棉花的官方紀錄還有巴哈的場邊報導
文字-木棉花場邊報導;巴哈現場報導
影音-木棉花直播;巴哈錄影片段
還有貼心為粉絲紀錄了幕後簽名花絮的嗓音不甜

(嗓音不甜超讚超專業每週開遊戲直播現場即席配音大家還不追蹤一波嗎~♥)
→ 指路 嗓音不甜也有春天粉專Youtube 頻道
由線上配音員組成,不定期有廣播劇、配音小作品、每周六晚上固定直播
還沒進入正題前的小廢話
剛剛想了一下這其實算是我第二次參加配音員活動了XD 第一次是去聲音無限廣播劇團的 首次見面會(超棒der 也是很美好的回憶~♥)

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踏入動漫展。
很新奇,覺得自己是個沒見過世面的人,在會場一直被各種bling-bling的東西吸引。一個人靜靜地度過上午之後(這是我大部分時候的生活方式,一個人獨來獨往的),幸好版上有熱情的板友揪我一起參加下午的見面會。才讓我可以把自己大量的小小心得分享給可愛又熱情的同好。

謝謝妳的邀約~

也是因為有牛奶廚同好相約,才能讓我們在會場發現牛奶簽名時的小巧思
因為同好很早就在見面會的預備地點stand by,使我們最後可以站到非常好的位置,我覺得很感動。

老師們說話的時候我一直想著「好近喔好近喔好近喔」。我在第一排超級興奮到一直墊小碎步亂跳亂尖叫。主持人姐姐非常用心準備很多小資料在等待簽名的時候一一分享。也非常有hold場經驗,因為有她讓這次的見面會感覺更順利更充實。

每一位老師出場之前都會喊一次他們的呼吸招式,每一位我聽到聲音的時候心情都是「好帥阿~~~~」。

就是這麼地近 >////< 尖叫!



欣郁老師(炭治郎)--海苔條遮不住的職業熱忱

欣郁老師自帶海苔條超可愛,一出來我們就噴笑了

她一出場感覺就是有點亢奮的狀態w
非常興奮非常high
感覺說話時身體都有輕微地在跟著情緒擺動

雖然很害羞地自帶海苔條,欣郁老師果然是非常經驗豐富的。感覺每次主持人丟球給她,問她問題時,她都能很快地回應。從她的分享中可以感受到她對這個職業的熱愛。欣郁老師本人是因為熱愛動畫而進入這個產業的。完全可以聽到她如何作為領班把自己的愛投入到作品裡面。真是太謝謝妳的用心了欣郁老師。

欣郁老師分享了她覺得炭治郎的聲線很難拿捏的心路歷程。原來當初她其實有找了幾位男的配音老師來試音。不過最後廠商那邊還是覺得她的聲音最合適。之後欣郁老師一直在「如何避免聲音太粗而蓋過炭治郎的溫柔個性」與「如何壓低聲音以表現出男孩子的感覺」之間拿捏。由於我自己看動畫時也常常覺得炭治郎中文的聲線偏女性化了一點。所以能聽到這段心境分享時,很感受到欣郁姐的真誠。原來有在為了呈現他的身分跟他的個性之間有過一些拉扯。


牛奶哥(5731)--聲音超可愛的綜藝潛力咖~
牛奶本人真的很可愛也很帥,喔天哪,我站離他很近所以一直很興奮(然後小小隻的,同好一直跟我咬耳朵說小小隻的,我說我們站在第一排要小聲一點啦ww)
而且我真的超愛他的本嗓,好好聽喔天哪(我全程都很迷妹)

牛奶哥超會鋪梗的,感覺是很有綜藝咖潛力。一開始主持人問說對自己配音的角色有什麼感覺時,他說「其實我一開始超~~討厭善逸,因為他又吵又弱,但是!! 他卻在第17集帥了3秒~!」後來牛奶哥就愛上善逸了,果然是緣分。

然後被cue到要用台語配音時,牛奶哥馬上拋了一個梗跟觀眾互動,問我們說「白嫩嫩的大腿」台語要怎麼說,等我們喊完之後,牛奶哥:「好喔,白拋拋幼綿綿 (pe̍h-phau-phau iù-mî-mî) 是嗎,那我就這樣配喔!」

最後要結束之前,主持人姐姐忽然捎來一個超級炸彈,就是無限列車要推出中配啦!!!!

那時候三位老師都還坐在他們的簽名桌後方,牛奶哥馬上拿起麥克風「什麼?!我們有工作了嗎?」然後向大家敬禮,現場那時候整個high到最高點,大家狂尖叫慶祝。現場有聽到牛奶哥帥帥的「雷之呼吸」,也有經典的髒髒高音真是太值回票價啦!

彥鈞哥(伊之助、富岡)--型男外表、呆萌氣場

彥鈞哥則是有個型男氣場在XD
但是總覺得另外兩位老師都會把他的型男氣場化成天然呆XDDD

有一次是在簽名剛結束之後,主持人cue欣郁姐問她有沒有話想說,欣郁姐忽然正色喊:「注意!立正、敬禮!」牛奶哥馬上站挺(彥鈞哥一陣懵)

然後欣郁老師跟牛奶老師兩人就同聲齊喊「謝謝你們的真愛」,並且90°敬禮(我當下覺得超感動)。接著一直處在反應不過來的狀態的彥鈞哥就問說:「等一下,我怎麼不知道有要cue這段」(現場大笑www)

好像是牛奶哥跟欣郁姐兩人在悄悄話的時候,彥鈞哥剛好沒聽到的樣子www

然後是在活動最後,三位老師要退場的時候,第一位退場的是牛奶哥。接著欣郁姐一如她今天一直以來的高昂情緒喊說:「謝謝你們!!我愛你們!!」後走進布幕。就在冷靜的彥鈞哥準備要接在欣郁姐後進布幕時,牛奶哥又忽然露出一顆頭大喊說:「我也愛你們喔!!!」(現場大尖叫)

彥鈞哥驚了一下,然後緩緩拿起麥克風「呃,我也是。」(全場大笑www)
(這是什麼型男造型跟呆萌氣場之間的反差~!也太可愛了吧!!)

[配音] 炭治郎的眼淚

配音的場面都選得非常的經典,很滿足,有悲壯、有尖叫、還有一人分飾兩角自言自語的段落。

欣郁姐的炭治郎是第一集與妹妹搏鬥時候的畫面。短短的一分鐘,炭治郎的沉重、悲傷、對妹妹的心疼和堅韌就充斥了整個會場。每一個小小的表情的變化,像是看見妹妹的眼淚、驚詫等等,都有著一些微細的氣音或聲音轉折。能在現場目睹聲音演員詮釋這些細節真是太滿足了。當她剛配完的時候,現場剛開始是一片寂靜的。

大家好像是慢了半拍才想起要掌聲。因為就在那不到80秒的時候,大家都被吸入了那個情緒裡面。現場的渲染力真的超級超級強!!!
鬼滅之刃台配見面會_炭治郎現場配音(CV: 錢欣郁)
[配音] 善逸的髒髒高音

牛奶的配音橋段是善逸第一次出場,搭(ㄙㄠ)訕(ㄖㄠˇ)女孩子到一半,被炭治郎攪局的時候www

除了經典的那一句「蛋勒!!!!!」之外,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被甩一個大巴掌,轉啊轉的時候。因為站得很近所以可以觀察到老師如何透過一些嘴型的變化,玩出一些音效。讓善逸被揍的過程充滿層次感,真是太贊惹。

在善逸吼了一堆之後。炭治郎那個靜默的鄙視表情,更好笑了!!! 現場全部大笑。然後在大笑聲之中,牛奶哥馬上接著配下一句:「那--是什麼憐憫的表情!!」這段真是太讚了,我笑得超痠。
鬼滅之刃台配見面會_善逸第一次出場片段(CV: 錢欣郁、江志倫)

[配音] 伊之助與富岡的自言自語
彥鈞哥的段落是自言自語!!! 到底是誰選這個橋段超讚,太會了!

豬豬和富岡的對話超頻繁,這更讓我們見識到彥鈞哥切換角色速度之快。兩位角色不僅是聲線不同,連配音時的站姿和表情也是完全的反差。也揭曉了豬豬那個被罩住的聲音是如何製造出來的,原來是用手遮住。好喜歡現場能見證這種聲音技巧小巧思的時刻。

配豬豬的時候,彥鈞哥會微微駝背,遮住嘴吧說話,整個爆青筋XD 然後切換到富岡時,彥鈞哥會稍微改變站姿有點三七步,把手收進口袋裡面,感覺酷酷的樣子XD 然後冷靜地開始吐槽豬豬
鬼滅之刃台配見面會_伊之助跟富岡(CV: 陳彥鈞)
[配音] 超級撒必死台語配音!

配音橋段的最後一節,是三人合作配蝶屋時善逸爆走的經典段落。

沒想到主持人居然臨時cue說要配台語的。我們看老師們表情都一變,然後很快恢復鎮定開始翻劇本。重點是,台語版真的又流暢又痛快又好笑,真是太厲害了,怎麼能即興成這樣,太厲害了吧!!

後來跟一些同好聊天時發現,有些朋友及時要聽懂台語句子有點困難。回家後又在網路上看到有其他同好在某處留言說:雖然覺得氛圍很好笑很棒,但只能聽懂一些些
我覺得好像有點可惜阿!

所以我就忍不住打了這個↓ 台語的台詞內容,希望分享給更多人

鬼滅之刃學台語~~』

很多詞都很選得很精湛道地,能夠臨時抽換成這麼道地的台語詞我真是太佩服了!!

善逸叫炭治郎閉嘴的時候原本說的「你這個寬額頭的老古板」改成「你這个あたまコンクリ的漚少年」。國台語詞差很多,但是一樣毒一樣嘴,太好笑了。像是伊之助的「讓人灰心喪志」台語改成「欲哭嘛哭袂出來」;「好幸福,太幸福了」變成「夭壽喔!哪會遮爾幸福啦!」

(這真的是臨時cue嗎XDD 我覺得應該還是有先知會吧! 不然每句話改那麼多還能都有對到嘴也太強了吧!!!)
鬼滅之刃台配見面會_現場台語配音(CV: 錢欣郁、陳彥鈞、江志倫)
簽名互動時刻

準備要簽名的時候真是超緊張的。我早上才臨時起意決定想寫些東西給老師們,所以準備得超趕又超臨時,覺得很不好意思><
希望老師們有接收到我醜醜文字背後的愛
活動留給我們跟老師們說話的時間非常地長,但是我總是講到被工作人員趕到下一位去w
我很喜歡小男生聲線所以跟欣郁姐告白了很喜歡她的小男生(到現在聽到她的聲音我腦袋裡都還是會浮現小男生的樣子,而不是欣郁姐的海帶條ww)然後我跟欣郁老師表白了感謝她作為領班用心的維護品質,我把小信紙遞出去說,我的字很醜不好意思希望你不會介意,結果她居然回我「沒關係,我的字也很醜」ww
跟牛奶哥狂告白說:我超喜歡你的聲音!本嗓也很好聽!壓低音也很好聽!跑去找了老師其他作品來聽!第一次來參加動漫展因為想看到老師們本人!然後就差不多被趕到隔壁去了,哈哈哈!
我跟彥鈞哥的交流時間也是感受到彥鈞哥的一個冷靜氣場,我們也交流了說很希望可以在未來有更多這類型的活動,如果可以是這樣那就太好了!
一些小結語
在結束的時候,我跟剛認識的台配同好聊了一個有趣的話題。台灣的配音員應該要稱「聲優」好呢,還是「配音員」好呢?我說我個人最喜歡的稱呼,不是配音員,也不是聲優,而是「聲音演員」,或是它的簡稱「聲演」。因為對我來說,「声優(せいゆう)」這個詞其實來自於日文,更適合用來稱呼日本的聲音演員們。而我自己個人會覺得「配音員」這個稱呼,字面上又少了「演員」的意味。因為配音員不只是為角色配上一個聲音而已,在配音的過程中,他是透過聲音的演技,給予了這個角色生命阿。就像今天在現場欣郁姐說的,不論是動畫、戲劇、廣告、廣播劇、紀錄片旁白等等,都需要不同的演繹技巧。
我覺得村瀬歩的說法很浪漫,他說自己對於作為聲優的初衷是「透過把自己的聲帶借給這個角色,讓他能活出自己的生命」。我想不管是中文的或是日文的聲演們都是一樣的。而且對於習慣聽母語作品的動漫迷、還無法閱讀字幕的小朋友、必須依靠聽力的視障者來說,中文配音更是彌足珍貴的資源。有時候中文跟日文配音賦予給角色的生命與姿態不一樣,就像欣郁姐給予炭治郎的溫柔不同於花江賦予的溫柔;就像牛奶哥賦予給善逸的變態感不同於下野紘配出的變態感(XD),感覺就像是角色用稍微不同的姿態又走了一回人生一樣。

做為一個其實並不是以聲音為志業的小小粉絲,覺得我好多廢話阿。無論如何,感謝這個世界上有配音產業,讓我們能夠大飽耳福,讓我們能夠聽見這些美好的角色們從作品中走出來,在我們的耳間活出不同的姿態,每種姿態都絢爛又獨特。期待更多台配原創作品的出現!!

三位真是俏皮又可愛。圖片來自木棉花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