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 要怎麼讓更多人學習台語文呢

這篇文的對話對象是:希望推廣更多人學習臺語文的網友。

言:在把鬼滅之刃台配見面會上現場配音補上台語字幕之後,我思考了一些關於推廣台語文常見的狀況,因而有了這篇小小的心得。





我感覺臺文社群通常透過「使用臺文字火星文就是殖民遺毒」這個角度去論述與推廣使用臺文正字的必要性。這點在論述上雖然說得通、也是正確的,卻不適合用來讓一般民眾理解。

因為我們這些一般民眾並不是造成「殖民遺毒」的元兇,嚴格來說,我們也是受害者。就像我自己的臺語發音很破,這是因為我的父母受到國民政府的「國語教育」影響,從我小時候就不會對我說台語,造成我的台語發音很破的結果。但是我長大後出去嘗試用台語和他人溝通的時候,卻被人指責「恁遮的少年人攏袂曉講台語按呢袂使」,這使得我這個受害者更感到受傷,而指責我的結果,則是使得我有一段時間更不願意開口說台語。所以我想說的是:這種指責的情緒,會造成許多這些受「殖民遺毒」所影響的華語使用者更不願意接觸台語。

老實說,就連我想要寫這樣一篇想跟臺文圈網友對話的文章,或是「我如何學會用台語文把善逸的快嘴連飆打出來」的文章我都會怕怕的,因為我印象中臺文圈對於台文的拼音系統、漢字系統等沒有共識,我很怕分享出來會被嘴說「你這個是錯誤的不應該這樣寫」。我會不知道要去哪裡掃自己的玻璃心。

我覺得台語社群應該要能找到一些更正面與振奮人心的情緒,來引導與推動更多的華語使用者親近台語文的懷抱。例如:其實一般民眾會使用台語火星文,是因為他們還是想要在打字的時候打出原汁原味的台語發音,卻沒學過台語拼音與打字造成的結果。這裡面是有讓人振奮的事情在的:「民眾覺得臺語很親切,所以希望把原汁原味的臺語發音寫出來」。下一步則是,怎麼讓民眾感受到「如果你會臺語打字,那會更有趣喔」是重要的。讓人有那種「會臺文打字好帥喔」的感覺,就像現在年輕人如果聽到同齡人能流利地說台語會覺得他很猛一樣。

關於學習台語文,這其實是一種很人性的事情。我覺得接觸台語(包含聽讀、說寫都是),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就像是在接觸一個外文一樣。所以想推廣台語,就必須用推廣一個外文的角度去思考他。例如說:有些人學習韓文或是日文歌是用「空耳學習法」或是「注音學習法」。有些人不介意使用比較不正確的方式去學習一個語言,或是學習正確用法對他來說門檻太高(需要付出很多時間成本)。我想,如何為他們降低學習門檻就是台語社群遇到的主要挑戰吧。

有些人會希望對那一套語言系統有更完整的理解,所以會願意去學習他的拼音系統,但那是比較少數的。例如我當初會想學習日文五十音,我的學習動機,就是來自於想要用五十音學會怎麼唱我喜歡的日文歌,因為我那時候想:如果用空耳學習日文歌,等我到時候習慣空耳裡面的錯誤發音了,想改正就很困難了,那還不如一開始就先學習五十音吧。

而這跟我自學臺文打字的初衷很像。老實說,可以用原汁原味的臺文打出鬼滅的臺語現場配音真的超級超級有成就感的啦(爽啦 sóng lah !!! ),可以用完整的臺文文字紀錄下臺語的經典笑點,像是能把「あたまコンクリ的漚少年」「夭壽喔,哪會遮爾幸福啦」紀錄下來等等,這就是我學習臺文打字的動力~~